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头部基金”标配“头部公司” 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获青睐

2021-09-06 14:30:5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中报披露落幕,百亿乃至千亿规模的头部公募基金“资产配置清单”陆续推出。整体来看,头部明星基金经理依然青睐头部公司,小票在他们配置中的比重极为有限,一方面是小票对组合贡献稀薄;另一方面是头部明星的精力“天然”偏向头部公司。

“头部公募+头部公司”已经成为市场的突出特征,而这样的“组合”虽然未必能保证单一年度阿尔法超强,但从长期复利角度而言则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建信基金经理陶灿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强调:“A股的赚钱效应从中长期来看是非常有效的,过去站稳的十倍牛股,都是业绩增长十倍贡献的,估值贡献几乎为零,所以核心策略一定是找到业绩持续增长过硬的行业和个股。”

仅就今年以来价值龙头有较大回调而言,对头部基金部分产品的净值表现虽然是短期不利因素,但这也是契机。上海一位任职超过6年的明星基金经理指出,部分过热板块已严重透支未来多年业绩增长,而部分周期、价值龙头及二线成长标的估值则接近于历史底部,后续风格有修正的可能。这其实也就是所谓的“回调上车”机会,一位投资人说,这些价值龙头终归不会让投资者吃亏的。对于头部基金而言,抓住头部公司就等于抓到了一个“共赢”的未来。

头部基金走进“强者恒强”阶段

吸纳近六成“顶流”基金经理

内地公募基金已经走过20余年,并从A股市场中可有可无的力量转变为一支主力军。头部基金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易方达基金的非货币型产品的规模达到了10005.46亿元,成为内地首家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万亿的基金公司,令头部公募走进“强者恒强”新阶段。

对于头部基金的认定,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表示,“仅从管理规模来看,当前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公募基金公司,都可以定义为头部基金公司。”

按照二季度末的排名来看,易方达、广发、天弘、南方、汇添富、华夏、博时、嘉实、富国、工银瑞信坐上了头部公募的交椅。其中,易方达、广发和天弘的规模都超过了万亿元,分别达到了15268.69亿元、10520.85亿元和10471.29亿元。易方达和广发基金都主要凭借权益类产品强大的吸金能力,规模相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295.17亿元和910.55亿元,而作为头部公募中的“异类”天弘基金,其命运与余额宝息息相关,由于余额宝的进一步缩水,其规模则减少了1605.2亿元(见表1)。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岳坤中同时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一般管理规模大的头部公募基金投研实力方面也相对较强,主要是因为管理规模越大,能收取的管理费就越多,也能在投研体系和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资金,会逐渐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头部基金公司中每家基金公司的平均基金经理数量约61人,平均产品数量为219只;在排名11-20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的平均数量只有约41人,而平均的产品数量也只有142只。

从“顶流”基金经理分布来看,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二季度末管理超过300亿的55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任职于头部基金公司的多达32人,占比近六成。例如易方达旗下的张坤、萧楠,南方的茅炜,汇添富的胡昕炜,富国的朱少醒等都属于头部基金公司的“顶流”基金经理。

对此,李柯柯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在品牌形象、资源支持、薪资待遇等方面,能够吸引大量人才的加入,同时,大型基金公司为维护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较高,双重导向下,人才倾向于向大型基金公司聚集。”

大公司能够吸纳人才,待遇水平、资源是一方面原因。而另一方面也在于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在投资和产品管理方面的契合度,对此,知名分析师常玏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基金公司的放权与基金经理的投资之间存在着不断调整的微妙关系。”

因今年以来核心资产回调较大,千亿规模的泓德基金与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之间的“跷跷板”就失去了平衡。截至9月2日收盘,邬传雁管理的全部产品收益率皆为负,其中包括泓德卓远在内的多只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超过15%,结果,泓德基金和邬传雁就“交易决策权”闹得沸沸扬扬。其实,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同期,300亿基金经理中,萧楠和蔡向阳等人所管理的部分产品净值回撤幅度也超过了15%,刘彦春、王宗合所管理的部分基金净值回撤幅度更是超过了20%。

常玏坦言,比较而言,头部基金公司在上述情况下的处理要淡定得多,“头部基金公司成立的年限比较长,也经历了几轮牛熊的洗礼,对待阶段调整更具备耐心,能给基金经理更长的考核期限。”

此外,常玏指出,“头部基金公司也享受着招标的优先级。”例如同时拥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基金公司有10家,其中有7家都是头部公募。而具备养老金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有17家,除天弘基金之外的其他9家头部基金悉数位列其中。而且,头部基金公司的养老金管理规模也名列前茅,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养老金管理规模前6的都是头部基金公司,它们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南方、博时和嘉实。

管理层高层在8月30日公开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行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规模合计约3.6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而随着养老金的不断入市,头部基金还会继续从中受益。

“头部基金”标配“头部公司”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获青睐

目前,公募基金中报披露已落下帷幕。虽然诸如十大重仓等信息在二季报中已经呈现,但是中报中完整版的持仓披露还是纠正了此前投资者的很多错觉。比起二季报时似乎科技成长独占风头的印象,全部的持仓数据还是佐证了核心资产的王者地位不可撼动。

根据天相投顾基金中报统计,在基金中报累计净买入金额前20位的股票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大白酒龙头毫无悬念地排在前两位,其中白酒龙头茅台净买入约255亿元,五粮液净买入约181.84亿元。在第三位宁德时代之后,泸州老窖、东方财富、海康威视等“茅指数”股票排在四到六位,同样招商银行也排进了前十位。当然不可否认这里面有标的体量的原因,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头部公司的认可(见表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