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嘉和美康冲刺科创板 大量应收账款回款不畅

2021-09-06 14:22:2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嘉和美康长期亏损,只是在2020年实现了扭亏为盈,然而这一盈利的背后是有疑点的,因为该公司当年近两成营收来源不明,有虚增的可能性。此外,存在大量应收账款且回款不畅,导致公司“造血”能力长期不足。

在冲刺科创板的公司中,有不少是与医疗行业相关的,比如近期更新招股书的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嘉和美康的主要业务是向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息化软件产品等,本次拟募资7.5亿元,其中2.1亿元用于专科电子病历研发项目,1.68亿元用于综合电子病历升级改造项目,1.5亿元用于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项目,2.23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从嘉和美康近几年的经营情况看,直至2020年,其在当年营收5.3亿元的情况下才实现了盈利,实现净利润1270万元。而在此前的2017年至2019年,嘉和美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了5960万元、7260万元和78.66万元。

嘉和美康在2020年神奇地做到扭亏为盈,虽然让人惊奇,但仍需要注意的是,若核算其当年的相关财务数据,可发现公司2020年的营收数据是存在较大异常的,进而也让人怀疑这一年的盈利是否真实。

应收账款占比近五成 资金链压力大

查看嘉和美康的业务模式,可发现其目前在经营中存在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那就是应收账款占比较高,自身资金链较为紧张。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至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占销售金额比例分别达到48.9%、50.2%和41.3%。

在巨额账款未收回下,这些欠款的账期还不短。2018年至2020年,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45%、65%和47%,1~2年的分别为15%、9.8%和28%,5年以上的分别为8.5%、9.7%和12.63%,这组数据体现出,除了2019年整体回款速度稍快一些,2020年整体账期又有所拉长,尤其是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已然超过了一成。

对于嘉和美康应收款迟迟无法完全收回的问题,显然是与其所处的产业链位置以及面临的客户有较大关系的。在产业链中,其客户议价能力显然较强,占据了更为强势的地位。据招股说明书,嘉和美康的客户多以公立医院为主。报告期内,在其医疗信息化业务的最终客户中,公立医院占比在90%左右,销售金额也占到90%以上。对于公立医院在产业链上地位的较为强势,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公立医院付款审批程序较长,使得部分合同的实际结算账期长于合同约定账期。”

由于回款慢的问题,导致嘉和美康常年造血能力不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多年为负,2017年至2020年,分别为-4527万元、-1.24亿元、-1.64亿元和-60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能与这些公立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在回款时间上有所让步倒也是可以接受的,然而令人担忧的恰恰是,在嘉和美康的招股说明书中,并不太能体现出其与这些公立医院是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的稳定性让人担忧。

竞争能力有限 大客户维系能力不足

首先,从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可以看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几乎每年都要重新“洗牌”,没有一家客户能够连续两次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之中,如此情况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公司与这些客户或只是“一锤子买卖”呢?

除此之外,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2018年至2020年,与嘉和美康合作的公立医院数量分别为482家、556家和513家,2019年有所增长之后,2020年又出现下降趋势。而且从产品销售数量来说,2020年也出现下滑,比如说公司的主要产品嘉禾电子病历平台,2018年至2020年的销售数量分别为148件、232件和193件,其中2020年数量同比减少了约40件。

对此,公司称“一是因为部分产品一、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无法进院推进项目实施,导致工期拖长,期内验收数量较上年项目数量减少;二是由于公司2018年开始推出了质控效率更高的带有环节质控功能的病案归档系统(电子病历平台主要子系统之一),新版病案归档系统适合于信息化系统程度较高的医院,需要对接的院内系统较多,因此项目实施工作量较大,交付周期较长。报告期内,新版病案归档系统订单逐步增加,实施周期较长,导致2020年病案归档系统验收数量减少。”

由此看来,除了第一点是非经常性因素之外,第二点可能会是公司日后经营的常规情况,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随着病历系统的不断升级、交付周期的变长,公司在有限的能力之下所合作的客户数量会越来越少?这是令人疑问的。

当然,更高级的病历系统,销售单价也会有所提高,嘉和美康2020年的电子病历平台销售单价就较2019年提高了11万元,达到了62万元/每件。但这种单价提升趋势是否能长久,则是一个关键问题。

据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在报告期内,“依据政策要求,医院对于使用效果的预期逐年提高,在服务能力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应用需求的提升带来产品平均单价的上涨,综合电子病历产品价格逐年上升。”但这种政策能持续多久,公司面临的竞争状况如何,产品是否会被轻易替代等,都影响到公司产品价格接下来的走势。

关于政策问题,公司自己也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这一风险,其所处行业对政策敏感度较高,其称:“公司业务发展与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进程密切相关,受医疗信息化政策影响较大。如果国家及各级地方卫健委等对电子病历评级、互联互通评级等医疗信息化产品的政策发生变化,对医疗信息化政策力度减弱,或对医疗信息化产品采取类似于药品、医疗器械等的限价、集采等政策,或对医疗信息化产品的服务厂商出台行业准入要求,公司的经营活动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而关于竞争情况,公司在招股书中称自己“在医疗信息化的市场占有率不高,电子病历细分市场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领先优势较小,发行人医疗信息化业务整体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上述情况显示出,公司在政策上、竞争上若想保持销售单价的不断提升,都是有较大难度的。此外,一旦销售单价无法提升,公司的客户数量也有所下滑的话,则对公司而言,这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

要知道的是,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嘉和美康在客户开拓和维系上已经很吃力了,首先从销售费用上,嘉和美康相较于其他同业可比公司,投入要多得多,几乎是行业平均值的两倍:2018年至2020年,行业销售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9.6%、9.7%和9.9%,嘉和美康则分别为23.3%、18.88%和16.73%。这说明公司为了开拓新客户,需要不断的“砸钱”。

其次在资金链问题上,公司为了维系客户,不仅要接受客户长时间拖欠款项,且也要接受一些未签署合同就先实施项目的情况,如此状况下,一旦出现回款问题和合同纠纷,则嘉和美康的资金链出现断裂的风险将明显提升。

总之,在投入很多资金去开拓客户和维系客户的情况下,若公司还无法与客户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则这种销售模式是否健康显然是让人有所担忧的。

2020年营收近四分之一存在异常

虽然招股书披露,公司在2020年成功扭亏为盈,但若仔细核算,可发现其2020年的营收数据在财务勾稽关系核算上存在一定偏差,让人怀疑其数据的真实性。

2019年和2020年,嘉和美康营业收入分别为4.44亿元和5.32亿元,假设其增值税率整体界定为13%(2019年1~4月增值税率为16%),那么公司这两年的含税总营收将达到5.01亿元和6亿元。

而据嘉和美康同期合并现金流量表数据,公司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3.67亿元和5.2亿元,同期,其新增加预收款/合同负债分别为-665万元和5620万元,对冲同期与现金收入相关的预收款项影响,则与2019年和2020年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了3.74亿元和4.64亿元。

将2019年和2020年的含税总营收与现金收入数据勾稽,可发现当年含税收入比现金收入分别多出1.27亿元和1.37亿元。也就是说,这两年的营业收入有一部分是未收到现金的,因此需要计入债权中,即在理论上,2019年和2020年的应收款项应该至少新增相同金额。

然而,在同期的资产负债表中,嘉和美康的应收账款(包含坏账准备)、应收票据合计分别为2.98亿元和3.06亿元,相比上一年年末相同项数据仅分别新增了1.16亿元和820万元,都未达到理论上新增的金额,分别差了1138万元和1.29亿元。其中2020年的1.29亿元的营业收入偏差结果,约占当期营收的24%。

那么,为何嘉和美康2020年的营收数据存在如此大异常呢?这不禁令人怀疑前文所提到的增加的销售量是否真实?若公司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的话,则不排除嘉和美康2020年的营收有虚增之嫌,进而也让人怀疑其2020年突然盈利的数据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