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中式糕点成投资热点 鲍师傅糕点估值100亿

2021-09-06 13:41:1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新中式糕点消费,已然成为食品领域的投资热点。

鲍师傅糕点估值100亿;泸溪河桃酥在过去一年新开70家店,全国门店已超170家,并进驻城市标杆购物中心;虎头局渣打饼行、墨茉点心局……这些中式烘焙受到资本关注和青睐,红杉资本等知名风投机构纷纷抢投。

中式烘焙点心历史悠久,全国性以及区域性糕点品类众多,与礼仪、节庆、节气等文化紧密相关,这些点心带着甜味和韵味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随着数年前鲍师傅靠单品肉松小贝撬动市场后,一大批新中式烘焙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带来中式糕点的全新定义与消费体验。这些品牌从商品包装、店铺空间,到品牌形象打造,都有别于传统中式糕点店。

这些新中式烘焙品牌缘何受到市场热捧?通过观察梳理,不难发现这些品牌的一些特点。

一是注重开发爆款单品,吸引人气。产品多数为中西合璧的糕点,运用酥饼、糕等经典品类结合Q弹的麻薯等新品类作为重点推出,例如墨茉的鲜乳咖啡麻薯等。年轻人喜欢新鲜,自然不会错过这类尝试。

二是店面升级,人气和效益双提升。中式烘焙品牌大多数店铺面积约在三四十平方米左右,实行明厨亮灶,门店档口化。个别品牌走大店风格,少数品牌也会契合落位选址,打造出更高规格、更高颜值的精品店。企业在良好的运营管理下,才能做出创新的产品。

三是糕点零食化,满足多元化场景。这些品牌大多推出更多小份制糕点、独立小包装,适合早餐、下午茶、休闲等多元化场景。产品更加零食化,适合快节奏的年轻人,可以外带品尝。

四是传承经典加产品创新。除了桃酥、绿豆糕等典型产品外,新中式烘焙品牌推出更多中西合璧的创新产品。比如,肉松小贝、麻薯、冰淇淋泡芙等。同时,各个品牌也都呈现“新鲜现烤”的产品特色。

五是年轻化的品牌营销。围绕新消费审美需求,以国潮原创为宗旨,进行年轻化的视觉输出,俘获年轻消费者的芳心。如虎头局渣打饼行,从店面装修到品牌的宣传海报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国潮风,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喜好。

六是高颜值和更具特色的包装。想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必须先从理念上年轻起来。认同年轻人新锐的价值观、审美观,用国风的、民族的精神内核打动他们。

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行业集中度将会走高,未来出现新中式烘焙寡头品牌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如今的烘焙格局更大了,从逢年过节互送的礼品向日常零食转变,食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尤其在互联网营销思维的助推下,更是拥有前途。此时资本的入局,无疑让中式烘焙赛道的比拼更加激烈。有了资本的助推,品牌将加速终端的连锁规模化,快速抢占消费群体,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是,品牌若想持续做大做强,单靠资本的力量显然不行。每一家站上中式烘焙风口的品牌,都必须要将品质作为核心竞争点,同时要不断完善自己的运营模式、供应链管理以及经营思路,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