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打造人才高地 江北区又添5个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1-09-06 09:05:49 来源:重庆商报

博揽金融英才,聚力金融发展。9月3日,重庆市博士后沙龙走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暨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揭牌仪式在重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举行。

江北区又添5个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江北区相关领导、全市部分博士、博士后代表以及全市重点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等近100名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正式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黎勇、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为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揭牌。至此,江北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达3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队伍进一步扩大,科研力量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目前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已集聚工作站10家,有在站博士后49人,已出站博士后23人,涵盖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西部金融研究院等金融机构及科研单位。今后,受聘专家将为园区在站博士后提供创新创业指导,进一步激发江北嘴的金融创新活力。

聚焦产业发展

共话金融赋能

为深化金融产学研融合,本次活动还特别举办以“金融创新发展聚势赋能”为主题的重庆博士后沙龙走进江北区高峰论坛,吴晓求、商文江等五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通过视频发表演讲,他表示,非常看好重庆通过金融制度的改革、资本市场发展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以“金融发展新的增长地带”为题,就“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供应链与物流金融、金融风险防范中可能存在的机会等方面发表了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树洁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政策方面的建议:即进一步加强重庆、成都两大极核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发展轴;全面加强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加强成渝地区与全国其它城市集群互联互通。

江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将从建设国家级园区站、举办博士后咖啡荟和课题发布会、创新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实施金融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储备计划等方面着手,始终围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聚焦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人才高质量集聚,加强博士和博士后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人才项目孵化培育,全力打造金融氛围浓厚、金融人才集聚、金融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的博士后创新创业特色园区。

打造人才高地

推动经济建设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博士后沙龙”是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实施的服务博士后人才聚会交流、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自开展以来,沙龙已走进我市高新区、两江新区、南岸区等地,为地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此次走进江北嘴,主要着眼于强化江北嘴金融发展人才支撑,促进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高端人才与金融产业深度共鸣,也是为全市博士后人才服务的有益实践。

据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博士后科研站达447个,新招收博士后605人。我市博士后入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35个、经费1175万元,同比增长60%、52%;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3项、资助金额5194万,同比分别增长44%、46%;持续落实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黄金18条”支持政策,对留渝博士后综合资助最高可达104万元,资助水平排全国前列。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黎勇表示,将进一步对接江北嘴金融人才队伍多元化建设需求,重点围绕金融产业链部署完善人才培养、供给链,在设立专家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职称评审、人才项目选拔、专家人才活动等方面持续跟进支持;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高端金融人才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大家提供良好的生活、创业以及工作环境,让江北区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