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高效率、惠民生 金融服务专题展秀出科技范儿

2021-09-06 10:37: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影响力,展示中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成果,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于9月3日至7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共有143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参展。金融专题展以“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为主题,全方位展示金融业创新实践。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领全球金融服务贸易的新趋势,更好地向全球传递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金融科技浪潮涌动

数字金融燃爆全场

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势不可挡,中国的领先优势持续扩大……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囊括了八大展示主题: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两区”金融、数字金融示范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

现场嘉宾和观众看到一场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秀场,呈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多维度数字金融“盛宴”。中行、建行、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招商银行、京东科技、华为、蚂蚁金服、金融壹账通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人工智能公司,集中展示5G+智能银行、无人银行、未来银行、云端银行、AI智能机器人、智慧金服等最新金融科技成果,大家可通过VR数字化展厅、互动游戏、视频直播等,切身感受新技术为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充分体验数字金融生态圈服务。

本届展会上,中国人寿财险公司推出家财险安防管理系统,一旦风险事件触发传感器,此系统的上方显示屏将呈现对应区域的报警信息及相关家财险产品示意。展会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打造“视频移动营业厅”,可以现场为参观者提供非接触式远程银行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金融业务。京东云携联结产业供应链的第三代数智化金融云亮相,包括京东金融云全景图及系列产品,AI经济学家、资管科技产品体验区,以及未来银行智慧网点展示等;金融壹账通带来的智能政企服务赋能政府运用数字化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感受零距离、高效率、惠民生

的金融场景触达

为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会期间举办数字金融嘉年华活动,包括“数字金融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大道、金融科技“京彩工程”ChinaFinTechMakerShow2021、智能投顾体验等活动精彩纷呈。

展会期间,丰台区与数研所将联合六大行及蚂蚁、腾讯、京东、华为、紫光国微等机构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记者看到,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是本次展览中行展区的一大亮点,展示在交通出行、智慧园区、银发养老、银银合作等场景下对数字人民币的探索与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展会现场还开通了一条数字人民币大道,打造文创、无人超市等消费场景,让观众现场体验数字货币便捷购物,以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提高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在“数币大道”展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呈现了一系列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建设成果,携手中国邮政、国家电网等数字人民币商户,为参观者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场景。

“两区”建设迎新机遇

北京金融业开放引领硕果喜人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同时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是金融业开放的新高地。截至目前,金融领域“两区”政策102条,落地80项,实施率78.43%,出台配套政策39项。

本届展会上,多个区县展示“两区”建设的重大金融业成果。北京金融街在“两区”“三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届展会,金融街将就其在机构引进、政策落地、业务许可等方面的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

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金融增加值达56.6亿元,同比增长17.5%,“两区”建设金融领域政策23项已落地16项,区内已注册302家金融企业。

此外,在2021年服贸会举办期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作为服贸会金融展主论坛在首钢园召开。以“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为主题,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金融开放如何推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如何开展、金融如何支持可持续发展?与会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领导、金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