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双千兆再战江湖 中际旭创新增成都储翰生产基地项目

2022-06-20 09:28: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6月15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盛大召开,华为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在《F5G,用光重塑行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F5G(第五代固定网络)将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华为已经推出专门为小微型园区打造的F5G小全光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小微企业、幼儿园、诊所、超市等各种不同场景下的安装部署需求。工信部日前也明确表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新增5G基站60万个,还将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选择10个垂直行业,每个行业形成100个标杆示范,新建1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

国信证券分析师马成龙表示,在5G规模商用后,R17版本汲取了部署经验,优化了网络基础技术。网络侧,我国5G网络部署全球领先,已具备开展深度应用的能力,运营商、设备商将持续受益新技术驱动的5G垂直应用发展。短期看,URLLC、精准定位等技术在R17得到增强,5G应用商业价值逐步凸显。从2019年商用至今,国内5G已走过三年,成绩斐然。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指出,5G基站数量从2019年末的13万站增加到2022年4月的161.5万站,5G基站占比达到了16%。预计2022年底5G基站数量突破200万站。5G手机出货量则在不断提升,5G移动用户数占比接近1/4。此外,双千兆融合发展,持续推进F5G建设,千兆用户数从2019年末的87万户增加到了2022年4月的5051万户,占比从0.2%提升到了9.1%。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仁波指出,随着5G广域覆盖的基本完成,网络覆盖将进入精细化覆盖,5G小基站助力运营商热点地区网络覆盖,行业迎来发展机遇。建议关注小基站相关标的中兴通讯、共进股份等。此外,中国移动启动2022-2023年省际骨干传送网及国际政企专网境内系统OTN设备扩容部分单一来源采购,集采落地利好相关公司,拉动业绩增长,建议关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潜力股精选

中兴通讯(000063)

公司虽然在外部复杂环境和新冠疫情双重挑战下,但开年仍实现稳健经营,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业务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伴随5G在全球的逐步开展建设和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未来第一曲线业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并贡献规模利润。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发力服务器及存储、终端、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在内的“第二曲线”布局,在近期重要服务器及存储集采项目中,公司均获得了较好份额。近年来公司持续挖掘毛利率的增长点,毛利率实现恢复。未来随着研发投入的逐步兑现,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中际旭创(300308)

公司定增项目为可转债项目取消后的替代方案。对比可转债募资方案,募资总金额未发生变化,总部研发中心项目投入减少约2.3亿元,对应新增成都储翰生产基地项目。我们认为此次重启扩产募资方案,表明公司对未来2-3年市场需求保持乐观,对公司的市场地位信心充足。长江证券指出,此次新增成都储翰项目总投资额为2.78亿元,预计扩充接入网光组件产能800万只,有线接入网光模块产能120万只。全年来看数通市场需求有望环比改善,展望2022-2023年,数通200G模块有望于国内市场放量,数通800G模块有望迎来规模采购,成长性依旧强劲。

新易盛(300502)

公司成功研发出涵盖5G前传、中传、回传的25G、50G、100G、200G系列光模块产品并实现批量交付,同时是国内少数批量交付运用于数据中心市场的100G、200G、400G高速光模块的企业。光大证券指出,随着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市场景气度的持续提升,全球市场对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高速率光模块的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已与全球主流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及互联网厂商建起了良好合作的关系,产品及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未来五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在该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产品逐步走向高端化,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发展。

梦网科技(002123)

公司经营业务有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服务支撑向服务赋能转变,打开了产品应用的场景化、智慧化能力。2021年12月公司已中选中移互联网合作伙伴,之后又与电信信元达成合作,AIM/短信小程序目前已经覆盖将近4亿手机终端,是5G富媒体消息的升级版之一。天风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云通信服务商,不仅在企业短信领域做大做强,同时也紧跟5G网络建设脚步,布局5G消息,云通信业务涵盖众多领域。随着5G消息的规模化推进,公司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能够快速将客户需求进行转化升级,有助于中长期市场拓展。

标签: 双千兆再战江湖 中兴通讯 中际旭创新增成都储翰生产基地项目 新易盛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