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 BIM技术全周期管理推动提质增效

2022-06-20 09:17:17 来源:河南商报

6月20日,经过4年多的建设,连接郑渝、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的客运枢纽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

郑州航空港站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该站刷新了同体量站房多项施工纪录,实现了多个“国内首例”。

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

车站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共安排121列旅客列车在该站办理客运业务。

郑州航空港站原名郑州南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为了增强车站站名的指位性,进一步方便旅客,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协商决定,自2022年5月31日起,将车站更名为郑州航空港站。

亮点❶四年三开通一站四联调

郑州航空港站站房工程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16站台32股道,站场雨棚建筑面积6.64万平方米,其中郑万场5台10线,郑阜场4台(郑万郑阜共用5站台)9线,城际场7台13线,通过郑万铁路、郑机和机南城际铁路联络线。

郑州航空港站建设中,曾遇到铁路正线“三次开通、四次联调联试”,为站房施工增加了不少挑战。三次开通分别是2019年12月,郑万场5-8道开通;2020年12月,城际场24-27道开通;2022年6月正式开通。四次联调联试分别是2019年8月13日,郑万场5-8道开始联调联试;2020年10月18日,城际场24-27道开始联调联试;2021年9月22日,同场转线开始联调联试;2022年3月13日,剩余工程开始联调联试。

亮点❷BIM技术全周期管理推动提质增效

郑州航空港站建设期间,中铁建工项目利用BIM技术实现了对技术指导、施工管理、安全控制、质量把关的全周期管理,真正实现了由“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郑州航空港站站房工程钢结构施工体量达45000吨,比“鸟巢”的用钢量还要多,且工艺复杂。为保证施工的速度和质量,我们采用BIM手段对钢结构施工进行深化,施工流程超前预演,施工前通过三维可视化形式对工人进行交底,制作复杂节点的施工动画指导现场施工,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还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基础。”中铁建工郑州航空港站BIM工作室主任赵兴哲称。

亮点❸绿色温馨客站实现多项首创

郑州航空港站建设始终贯彻“绿色温馨”的方针,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雕琢更加节能、舒适的绿色客站。

为了完美实现这一理念,郑州航空港站打造国内首例装配式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一次浇筑成型无需任何装饰雕琢,且终生免维护。同时,也是全路首例在候车大厅内采用地面空调送风系统和地冷地暖的高铁站房。站房候车大厅玻璃幕墙采用含惰性气体的“四玻双夹胶单中空充氩气”材料,提高保温隔热性能,提升节能环保指标,且“竖明横隐”的设计方案,在天气晴朗时车大厅无需打开一盏灯,将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贯穿始终。

亮点❹“五位一体”的便捷站房

郑州航空港站集高铁、地铁、空铁、物流、旅游集散、长途、公交、出租、社会车辆于一体,是融合高铁、城际、航空、地铁等诸多功能的站城融合、高质出行的特大型的“五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我们在站房西北角规划设置空铁换乘中心和郑州航空港站至机场的捷运系统,使空铁换乘更便捷高效;在站房西南角规划设置高铁物流中心,在站台南端部设置物流专用通道,直达地面物流货运区连接高铁物流中心,最大限度实现高铁物流高效运转和便捷化;在车站东北角设置游客集散中心,方便游客集散、促进中原文化旅游发展;在车站东南角设置汽车客运中心,方便郑州航空港站周边县市区的旅客集散。”中铁建工郑州航空港站项目经理郑恒介绍。

此外,郑州航空港站还率先采用了“多维进站、下进下出”的便捷换乘模式。(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文/图)

标签: 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 郑州东站 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 现代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