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简讯:年内超半数债基发布“限购令”,保障基金平稳运作

2022-06-20 06:05:36 来源:资本邦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6月19日,6月17日,万家鑫安纯债、银华安鑫短债、中欧短债等多只债基公告称,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将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分别设置为100万元、1000万元不等。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已有1579只债基(份额合并计算)采取过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措施,在全部可统计2852只债基中占比达55.36%。

相关基金人士表示,近期较多债基公告实施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债券市场继续是收益率小幅震荡下行的走势,尤其是信用债品种作为相对票息较高且确定性较好的资产,呈现出了结构性牛市的走势,年初至今收益率下行最为显著。

据悉,近期债券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资产荒”。以江苏某城投债发行为例,计划发行5亿元,有效申购资金近300亿,认购倍数达到59.7倍,中标利率5%,创下近年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债券产品类型城投债申购历史新纪录。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资产荒”主要还是指相对风险可控且收益率有吸引力的优质资产稀缺。今年债市整体受益于央行对经济的持续呵护和支持,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信用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同时,今年居民和机构对稳健型的固收类投资品种需求加大,整体债券基金业绩表现稳健,规模也在持续增长,导致了收益较高且信用风险可控的债券资产稀缺,整体呈现了“资产荒”的局面。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债券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