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卖盒饭和早餐 海底捞进军快餐行业走“亲民”路线了?

2022-04-15 08:01:09 来源:顶端新闻

一份炒牛河套餐,价格是13元

4月13日,郑州一海底捞门店宣布推出早餐,定价在7元以内。此前3月21日,该门店曾推出午餐盒饭,周围上班族中午排队购买引发热议。因为菜品丰富,价格合适,海底捞盒饭成了不少附近白领的午餐首选。

不过,除了好评和好奇,也有人发出疑问:曾经的火锅巨头为何转型?海底捞进军快餐行业这是走“亲民”路线了?顶端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该门店寻找答案。

海底捞推出午餐盒饭,售价11~15元不等

4月14日中午,顶端新闻记者来到售卖盒饭的海底捞门店,当天由于降温,最低温度只有9摄氏度,在门店外,门口服务员都穿上了红色的棉衣,并为过路上班族推荐海底捞盒饭。

中午11:45左右,该门店旁写字楼内工作人员到了休息时间,盒饭售卖处开始出现了排队现象。顶端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多上班族一人会购买3~7份盒饭,一排队者说:“除了自己吃,其他都是给同事带上去的,因为工作比较紧张,我们都是在办公室尽快解决午饭。”

当天该门店所销售的盒饭为炒牛河套餐,其中含有一份炒牛河、一碗银耳汤、一份泡菜、一个水果,售价为13元。据该门店店长高星介绍:“我们的午餐每天中午都有所不同,涵盖饺子、焖面、米饭、河粉等,都是套餐的形式,价格在11~15元,目前每天能卖300份左右。”

现场,顶端新闻记者还见到了一骑车3公里到该门店购买盒饭的市民,“我在这个门店吃了一年多了,是这个门店的老顾客,对他们的菜品、服务都挺满意的,所以想试试盒饭怎么样。”作为一名老顾客,该市民也对海底捞盒饭有很大期待,“我更希望海底捞能推出一些火锅午餐,让我们能吃到类似自热火锅,但食材更加新鲜的快手午餐。”

试水早餐,一份价格在6~7元

除了午餐盒饭,4月13日,该海底捞门店也开始“进军”早餐界。

据高星介绍:“早餐刚推行两天,还在优化阶段,目前定价在6~7元,包含一份粥、一个茶叶蛋,主食是肉包子、素包子或是烧麦。”

据悉,该售卖盒饭和早餐门店位于郑州市核心商圈内,附近写字楼较多。高星介绍:“盒饭其实是在我们海底捞的员工餐基础上延伸的,主要针对周围上班族进行定制,因此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时间售卖情况较好,周六周日我们备餐量在100份左右。”

除了到门店购买,该门店还推出了线上订餐,高星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我们会在朋友圈发布菜品预订,可以根据点餐要求和人数来制作,另外还有外送服务,附近上班族订餐5份及以上,我们还可以送货上门。”

不过,到店购买的上班族还是占大多数,在某公司从事新媒体工作的市民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因为每天菜品不同,价格又比附近商圈便宜,我们已经连续吃了三天了,每天都像开‘盲盒’一样期待会吃到什么。”

观察

如何抛弃固有观念、模式

做真正适合当下的餐饮服务

海底捞开始售卖盒饭,许多人在尝鲜的同时,也会有疑问:海底捞开始试水快餐,是否真的意味着未来要进军“平价”餐饮?其他门店也会卖盒饭吗?

对此,高星告诉记者:“3月受疫情影响,我们店的客流量有所下降,因为门店旁边和附近有多栋写字楼,经常有顾客询问能不能买一些盒饭快餐,而且我们本来就要制作员工餐,就在员工餐的基础上更优化了一些,自3月21日,我们开始上线简餐提供给附近上班族。”

在工作日,卖盒饭甚至成了该门店的主业,中午时大约有7名工作人员负责盒饭业务。

通过该门店的透明厨房,还能看到员工在后厨制作午餐的过程,“老顾客其实主要是冲着比较干净、实惠,在定价上我们每天会根据食材价格的不同有所浮动。”

在郑州,还有火锅店在外卖菜单中加入了“火锅一人餐”,以麻辣烫的形式售卖,月销上百份。据悉,此前上海某海底捞门店也曾制作火锅菜,通过外卖进行售卖。

一餐饮业内人士认为,“海底捞盒饭”虽是后疫情时代催生下的一个措施,但也不失为为餐饮业提供了一种思路,如何抛弃固有观念和模式,做真正适合当下的餐饮服务,对这个行业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份挑战。(顶端新闻记者杨晓妍文/图)

标签: 快餐界卷起来 海底捞卖盒饭 海底捞卖早餐 市民排队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