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扬州江都:行动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同心圆”

2022-04-14 21:40:09 来源:潇湘晨报

交汇点讯 疫情形势越是严峻,社区防疫人手紧缺的问题就越是突出。扬州市江都区全面推进行动党支部建设,所有家住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在本小区楼栋率先行动、受领任务,通过以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以体制内带动体制外,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身边的战“疫”优势,有效凝聚起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

激活最末端的“小哨点”

在疫情防控中,村社是主战场,小区、楼道是关键点。3月22日,江都区在58个部门单位成立部门进小区行动党支部,组织家住城区的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早晚或随机时间,通过上门排查、线上排查等方式,对本人居住单元楼或相邻住户的外来人员进行排查了解,充分发挥最末端的“小哨点”作用,织密一张防控工作入楼进户的大网。

“您好!我是三楼住户马荣光,也是我们楼栋单元的社区志愿者,请问您家14天内有没有外地回来的?”“登记E健行了吗?跟社区报备过了吗?”“请扫一扫加进我们楼栋微信群,方便我们线上联系。”家住长江国际小区的农业农村局党员马荣光,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对楼上下住户逐一敲门走访,把1张加密排查登记表、1个微信群、1份住户花名册全部落实到位。“我们单位家住城区的同事都参与了,大家都要为摸清底数、切断传播链出一份力!邻里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有的人主动提出也要做社区志愿者,共同为守护邻里、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汇聚最顶用的“一群人”

做好社区防疫安全网,既要用好体制内的组织优势,又要激发体制外的人数优势,形成联防联控最大合力。在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重点人群核酸采样点等重点部位成立行动党支部和工作专班的同时,江都区依托网格员、机关党员干部、热心志愿者等在各小区成立行动党支部,构建小区楼栋防控组织体系,真正把防控力量延伸到每家每户。

“我们小区建一个志愿者群吧,加强联络和沟通。”家住碧水家园小区的交通局党员郁平提出倡议。很快,“守护碧水家园行动党支部”微信群就建了起来,来自卫健委、人社局等8部门的11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进群,网格员、物业经理、民警、医务人员、热心志愿者等也纷纷进群,迅速集聚了50多人。网格员吴良霞点赞说:“小区行动党支部由本小区的机关党员干部、热心志愿者等组成,大家组织性强,执行力强,能吃苦敢担当,是小区最顶用的人。”

筑牢最担当的“硬堡垒”

江都区推进部门进小区行动党支部建设,目的是构建平时高效排查、战时高效联动的社区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小区楼栋的“红色细胞”激活,即使小区楼栋进入封控、管控状态,其组织体系和内部管理也能有效运转。南吴社区探索在各小区楼栋成立以“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为主体的行动党支部,发动家住本社区的149名党员就近挂钩联系13个网格5135户居民,形成“党员带群众,户户联党员”党员包户防控机制,让党旗飘扬在每一个楼栋、每一户人家。

“本轮疫情,我们单位挂包南吴社区,59名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全脱产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全面落实外来人员排查、重点行业排查、无物管小区值守等防疫措施。”家住南吴社区的住建局党员车红梅介绍道:“同时,社区把我编入第三网格,负责挂钩联系3个单元楼36户102名居民,第一时间把上级的防控政策传递和落实到每家每户。疫情不退,我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亦不退!”

通讯员 江组 江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编辑: 周晶

标签: 党员干部 碧水家园 第一时间 居住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