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耍赖动作快?“星链卫星危及中国空间站”说法被实锤

2022-02-14 10:14:22 来源:每日商报

多家美国媒体2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美国航天局(NASA)致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第二代星链计划表示担忧,称此举可能导致空间“严重拥堵”,增加卫星碰撞的风险,且将导致安全发射窗口越来越小,进而干扰NASA的科技活动。

此举离美方在1月28日发给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的照会中,否认中国关于星链卫星两次危及中国空间站的说法,才过去11天。

或许是星链卫星真的太量多碍事,连老天爷都看不下去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称,由于遭遇地磁暴,该公司3日发射的49颗星链卫星中有多达40颗于次日损毁。据信这是单次地磁暴对卫星造成的最大规模破坏。

◆耍赖动作快

否认星链卫星危及中国空间站安全

针对美方日前否认星链卫星两次危及中国空间站安全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相关避碰事件中,中国在轨航天员面临着现实、紧迫的安全威胁,美方推卸责任、转移视线,并非航天大国应有的负责任态度。

据报道,美方在1月28日发给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的照会中,否认了中国关于星链卫星两次危及中国空间站的说法,称星链卫星的活动没有达到既定的紧急碰撞标准的门槛,因此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不需要紧急通知。美方照会还称,中方在给联合国发出照会之前,并没有联系美方有关部门并表达有关星链卫星带来危险的担忧。

赵立坚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向联合国通报星链卫星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威胁在轨航天员安全的有关情况,是履行《外空条约》第五条规定的国际义务,“相关避碰事件中,美国星链卫星均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和意图不明。中国在轨航天员面临着现实、紧迫的安全威胁。中方不得不采取预防性碰撞规避控制。”

赵立坚说,避碰事件发生后,中方主管部门多次尝试邮件联系美方,但均未收到回复,“如今,美方却以所谓‘紧急碰撞标准下限’推卸责任、转移视线,这并非一个航天大国应有的负责任态度。更何况,美方也无权单方面设定一个‘紧急碰撞标准下限’。”

赵立坚表示,《外空条约》第九条规定,各缔约国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以合作和互助为原则;缔约国在外空的一切活动,都应妥善照顾其他缔约国的同等利益。

星链卫星曾影响到中国空间站的安全。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方网站去年发布文件显示,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2021年12月初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普通照会表示,星链卫星在2021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对中国空间站搭载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危险。出于安全考虑,空间站组合体针对相关美国卫星实施了两次紧急避碰。

◆印证危害大

NASA:“零碰撞风险”说法缺乏统计证据

据多家美国媒体10日报道,美国航天局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第二代星链计划表示担忧。美国航天局说,这个在近地轨道额外部署3万颗卫星的计划可能造成轨道“严重拥堵”,增加碰撞风险,影响美航天局的科研及载人航天任务。

美国航天局在8日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信函中说,目前在环绕地球的轨道内约有2.5万个物体运行,其中约6100个物体的近地点高度在600千米以下。第二代星链计划将使环地球轨道内的物体数量增加1倍以上,并使近地点高度在600千米以下的轨道内运行的物体数量增加4倍以上。

“仅从物体的数量看来,在有限的轨道高度内,如此大幅度的增加卫星数量必然会增加卫星/碎片碰撞的风险”,美国航天局还在信中质疑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所谓的星链卫星具有机动性,“零碰撞风险”的说法,称此假设缺乏统计证据。

除了对第二代星链计划可能引发碰撞问题的担忧,美国航天局表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卫星可能会干扰该航天局的卫星和地面设备。

美国航天局还表示,星链卫星如果继续增加,可能会出现在每一张地面望远镜拍摄的小行星调查照片中,不利于监控可能碰撞地球的小行星。

美国航天局建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分析报告,证明该公司对其计划部署的星链卫星具备调控能力,同时呼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星链卫星对于太空观测的影响降至最低。

NASA希望谨慎部署第二代星链系统

鉴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目前正在审查第二代星链的申请,美国航天局在信中并没有直接进行反对,但建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航天局合作,“在每次连续发射之前增加卫星数量展示其卫星机动性,以便解决出现的任何问题,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美国航天局强调,希望谨慎部署第二代星链系统,对当前发射窗口可用性进行分析比较,以证明星链卫星发射增加不会显著影响未来该航天局的发射任务,支持航天飞行安全和太空环境的长期可持续性。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2019年5月23日将首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并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2020年5月,该公司向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第二代星链计划实施申请,计划再额外部署3万颗卫星,使其卫星总数达到4.2万颗。目前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一申请。

曾遭亚马逊反对并屡次威胁其他太空任务

除了美国航天局就星链计划表达担忧以外,2021年8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竞争对手亚马逊也曾致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试图以技术理由阻止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修改后的第二代星链计划。亚马逊表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修改后的计划提出为第二代星链准备的近3万颗后续卫星的两种配置,将导致其他卫星通讯运营商在评估射频干扰和轨道碎片方面的技术难度增加一倍。然而,这一说法遭到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反驳,称这只是亚马逊拖延战术,目的是为了在竞争中争取时间。

天文学界一直对数量庞大的卫星可能影响天文观测表示担忧。一些航天专家警告说,如此大量部署卫星可能产生“太空拥堵”或“太空垃圾”。

此外,星链卫星屡次威胁到其他国家或机构的太空任务,也使星链计划广受非议。早在2019年,星链卫星就差点撞上欧洲航天局的风神地球观测卫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引以为傲的自动避碰技术当时似乎也没起作用。2021年,星链卫星两次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威胁在轨航天员安全,而在相关避碰事件中,美国星链卫星均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

如今,星链卫星已涉及大约1600起航天器接近事件,占到所有航天器事件的一半。

◆遭打抱不平

地磁暴让星链卫星损失多达40颗

据多家美国媒体9日援引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消息报道,该公司3日单次发射了总共49颗星链卫星,但次日遭遇地磁暴,其中多达40颗卫星由于无法恢复正常轨道高度而损毁。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官方网站8日发布更新消息说,该公司3日按惯例把49颗星链卫星发射到比预定轨道高度低一些的轨道,准备对这些卫星做初步检测后,将它们送入位于地面上方210公里的预定轨道。

“不幸的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4日发生的一场地磁暴对这些卫星造成严重影响,使卫星所在区域的大气变暖,密度增加,大气阻力比以往发射时的水平增加高达50%。

星链团队随后控制卫星进入安全飞行模式,让卫星“侧身”飞行,以降低大气阻力。不过,大部分卫星进入安全模式后一直无法恢复到正常模式,因此“多达40颗卫星将重新进入或已经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

专家称SpaceX“仿佛未关注太空天气预报”

据路透社报道,这批星链卫星发射前,美国太空天气预报中心曾预测可能发生地磁暴。该中心先前警告,1月29日探测到一次强烈太阳耀斑活动,抛射出的物质和能量最早可能在2月1日到达地球,引发的地磁暴可能持续到2月3日。

耀斑是太阳大气局部区域突然变亮的活动现象,会伴随产生剧烈增强的电磁辐射、太阳质子事件(大量高能带电粒子流)和日冕物质抛射。这些活动喷射的物质和能量到达近地空间后,会强烈扰动地球磁层、电离层和高层大气,引发地磁暴。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专家乔纳森·麦克道尔认为,地磁暴这次对卫星造成的破坏是单次最大规模破坏,也是首次因大气密度增加对卫星造成大规模破坏。

麦克道尔说,不清楚是地磁暴引发的大气阻力增加超过了卫星设计承受极限,还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错误认为卫星可以承受这样的阻力。他说,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表述看,他们没有预计到必须应对这样的大气阻力,“仿佛没有关注太空天气预报。”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尚未回应媒体关于公司在发射前对太空天气评估的相关询问。

40颗卫星经济损失低于4000万美元?

此次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尚不清楚,因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没有披露过星链卫星造价。不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该公司总裁格温·肖特韦尔2019年曾说,每颗卫星造价远低于100万美元。

马斯克1月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星链项目已有近1500颗正在工作的卫星,另有272颗卫星正在向预定轨道行进。

“星链卫星到达预定轨道前要在较低高度的轨道接受初步检测,如果暴露问题,会在地面控制人员操作下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在这个过程中燃烧殆尽,以免干扰其他卫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说,很少发生卫星到这个阶段才暴露出问题,安排这一步骤的目的是以防万一。

(信息来源:新华社、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网)(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标签: 星链卫星 危及 中国空间站 实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