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杭州也有公司尝试混合办公模式 担心难以管理?

2022-02-17 09:15:33 来源:每日商报

制图 蒋中杰

在各大厂纷纷取消加班、实行双休后,混合办公也来了。每周到岗上班3天、自由选择办公地2天,既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咖啡厅或者度假酒店。这样的办公模式你体验过吗?

近日,在线旅游公司携程集团宣布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自3月1日起,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办公地点,实行或逐步推行1至2天的混合办公。新政策将覆盖集团全部员工(约3万人),不分男女、不分值岗、不做薪资调整。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如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很多国家的公司已经把远程办公变成了常态。未来,混合办公模式能否迎来可能?

杭州也有公司尝试混合办公模式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工作模式令人羡慕,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灵活性”“如何让老板不经意间看到这条微博”。但也有网友担心这样让工作和生活更分不开:“在有娃的家庭里,孩子是不是会蹦出来捣乱?”“因为没有打卡约束,加班变得更常态,会不会意味着直接变成24小时待命?”

在杭州,也有不少人正体验着这样的混合办公模式。在城西一家文创公司从事设计工作的穗穗表示,每周能选择一个工作日在家办公。“作为设计师,在远程工作时,一般都是以线上预约、沟通为主,在家办公时,更容易合理安排时间,不仅节省通勤时间,有更多时间用来工作或者休息,还连化妆品也省了。”

下沙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公关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公司都会进行不同主题的团建活动,“这个时间其实是自由支配的,大家可以选择参加活动,也可以去喝个下午茶,或者直接回家,线上保持响应就可以。但像我这种需要到处跑,时不时还需要出差的岗位,很少有机会享受。”

事实上,为推广混合办公制度,携程曾启动多轮混合办公实验。据携程介绍,此轮推广基于2021年8月开始的超过1600人参加的混合办公实验,结果显示,经过近半年的实验,员工参与意愿上升至近六成,在绩效无明显影响的情况下,离职率下降约1/3。

混合办公制度能否迎来可能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有些是暂时的,有些是长期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长期变化就是全球很多国家的公司已经把远程办公变成了常态。比如一些头部的高科技公司,如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开始把远程办公常态化、制度化,而Spotify和Twitter则宣布永久远程办公。

在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看来,混合办公普及的一个效果就是全球化的深入。他表示,既然员工可以在其他城市远程办公,那就不一定要雇佣本国的员工了。有些国外的公司已经尝试利用远程办公,在全球招聘员工。“这会进一步减少办公楼的需求,同时增加旅游需求,也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未来,混合办公制度能否迎来可能?在实验调研中,携程也有部分员工和主管表达了对这个模式的担忧,“担心影响同事关系”“担心难以管理”等问题。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郎越时认为,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居家办公是很多公司现有的一个重要模式,但就目前来说,“3+2”混合办公模式还远未成为国内主流。“对于客服、设计等‘点对点’性质的工作岗位来说,混合办公制度是值得尝试的,而一些需要团队作战、共同协作的岗位,就很难在这种模式下凸显优势。另外,在管理上,混合办公制度下的KPI绩效显然更难以量化和评估。这要依据行业、公司以及公司所处阶段、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来判断,可以说,不一定都适合。”(记者 杨伊琳)

标签: 杭州公司 混合办公 尝试模式 同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