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拯救”不咋做饭的年轻人 年夜饭礼盒来了

2022-01-24 08:23:39 来源:河南商报

俗话说,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又打拼了一年的“老黄牛”们,少不了用丰盛的年夜饭犒赏自己。

“留郑过年”的90后将成为年夜饭的主厨,年轻人如何应对这顿独自操刀的“年夜饭”?

距离除夕已不足10天,堂食按下暂停键的郑州餐饮业如何应对这个不一样的新年?

餐饮品牌推出预制菜年夜饭,有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5倍

晚上6点,随着暮色降临,郑州龙湖里商业街区的“年兽”花灯接连被点亮,各家餐厅推出的“年夜饭”大礼盒成了整个商业街区的主角。但凡是路过的行人,都会被各式各样的“年夜饭”大礼盒所诱惑。

“龙湖里×谷雨耘”新年炸物集装箱、“龙湖里×海与山”熟成和牛生鲜礼盒、“龙湖里×闪国雨”北舞渡风味胡辣汤礼盒、广顺兴椰林凤舞礼盒……这些礼盒有一个共同的出处——“餐饮品牌”。

人们将迎来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郑州餐饮业也从2020年的措手不及,到2021年试水推出年夜饭集装箱,再到今年把年夜饭集装箱玩出花样,在逆境中实现突破、成长。

龙湖里文化零售负责人闫娟说:“‘龙湖里×谷雨耘’新年炸物集装箱推出以后,10天就销售了近2000套。截至目前,年货的营业额已经和去年整个年货季的营业额持平。实际上今年的年货销售高峰期还没有到来,腊月二十到除夕那几天才是最忙的。”

闫娟认为,消费者认可餐饮品牌从而愿意尝试预制菜年夜饭。针对今年的超预期销售情况,闫娟表示,如果要给2023年定销售目标,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

对河南头道招牌菜谷雨春红烧鲤鱼的创始人李云超来说,今年预制菜年夜饭的销量同样令他意想不到,“我们才推出了几天,销量已经比2021年的整体销量增加了5倍。”

李云超认为,疫情倒逼餐饮企业发展预制菜年夜饭大礼包,2021年很多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预制菜形式的年夜饭,因为不了解,并不认可这种形式。经过一年的探索,各种品牌预制菜已经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今年预制菜年夜饭的销量非常好。

就地过年的年轻人生活需要仪式感

为了“拯救”不怎么做饭的年轻人,广顺兴的预制菜年夜饭将细致发挥到了极致。

今年广顺兴猪肚鸡将自己的品质食材供应链细化,推出了“顺兴腊肠”“椰林凤舞”“一条大鱼”“掌上名猪”四个礼盒。

以“椰林凤舞”礼盒为例,根据食材的不同做法,搭配了白胡椒、鸡汤菌包、炒鸡料包、鸽汤菌包和酸萝卜炖老鸭汤包,甚至连炖肉需要的砂锅都配置齐全了。

“我们根据消费终端的消费场景来倒推半成品食材的呈现方式。”广顺兴品牌创始人赵朋说。

从包装上看,广顺兴将“文创”设计运用到了今年的年夜饭礼盒上,如老广州街市的卡通插画、油画画风的椰子林、老式礼盒的设计。

赵朋认为,年夜饭礼盒是郑州餐饮业在禁止堂食之后找到的新路子。年轻人的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地过年让年轻人放慢生活节奏,从而享受生活,预制菜对于年轻人的中餐烹饪来说可以起到启蒙的作用。特殊时期,餐饮业扎堆推出预制菜,也属于积极求变,寻找新的增长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

标签: 拯救 年轻人 年夜饭 礼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