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罗舒心:“向死而生”的漫长岁月始终选择“向阳生长”

2021-09-15 10:23:42 来源:文汇报

5岁的她,从汶川地震的废墟中爬出来,成为地震的幸存者;地震没有击倒她,此后艰难的岁月更没有击倒她……今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迎来一名特别的新生,18岁的四川女孩罗舒心。2008年,汶川地震带走了罗舒心父亲的生命,那年她5岁,依靠超强的毅力,她只身从废墟堆里爬出来,腿却因此受重伤。在残酷的命运面前,罗舒心以超乎常人的毅力与疾病“对战”十余年。在此期间,她始终自立自强,今年高考最终以超出四川省本一分数线93分的好成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经历过地震带来的痛失至亲、病痛带来的撕心裂肺,罗舒心说,她不愿停留在过去的悲剧中,不想再等待“时间的治愈”,好好活着便是对过去最好的告慰。

从不把身体疾病当作退缩的理由

一路走来,罗舒心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艰辛。十余年来,罗舒心在母亲的陪伴下奔波于北京、成都等地的数家医院间。在那些因为疼痛无法入眠的黑夜里,罗舒心思考着“人生为何如此”,寻找如何让自己快乐或被认可的生存方式。慢慢地,她找到了一句话,仿佛也是给自己的一个答案——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治疗期间,万般艰辛,但小小年纪的罗舒心始终坚持一点:绝不把身体的疾病当作退缩的理由。在阅读中,她找到了精神的愉悦和归宿,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有了方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赛道,也便有了奔跑的勇气!”罗舒心记得,第一次去北京治疗,耽误了小学大半学期的课。她立刻调整状态,加倍努力地去把落下的课程尽快追赶上来。

这十余年来,罗舒心经历了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找老师补习,在网上自学……她奋力追赶着同学们的步伐。这次,为了不耽误高考,她决定推迟手术时间,等高考结束后再进行治疗。

2021年6月,高考结束了,罗舒心终于迎来“迟到的手术”,再次来到北京,她接受了最后一次的跟腱延长手术。手术很成功。8月,正在康复之际的她顺利收到了心仪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坚强会让你有勇气努力过好每一天”

终于走进了梦想中的大学,罗舒心兴奋不已,更让她感到特别温暖的是,还未进校门,商学院就已安排好两名志愿者一路帮她搬运行李,引导注册。考虑到她的腿还在恢复期,行动不便,学院还为她安排了新生一楼寝室的爱心小屋,方便其在恢复期由母亲照料。

虽然心怀感恩,罗舒心最终还是决定不接受这份特殊“照顾”。她说:“我希望自己能更加独立,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真正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同时希望家人少为我操心,能在上海好好休息几天。”

一个坚强孩子的背后是一个坚强的母亲,罗舒心的母亲很注重培养女儿的独立能力。从小学开始,罗舒心便开始了住校生活,从起初的不熟悉到慢慢适应,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进步。母亲还鼓励她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罗舒心记得,曾经因为腿伤的缘故,班里的表演节目她都没有参与,母亲知道后,跟班主任沟通了情况,第二年她便和同学们一起站上了舞台。

看到孩子表现出对音乐的兴趣,母亲就找人辅导罗舒心练琴,最终,她成功考过了钢琴十级。罗舒心性子急,学习上容易马虎,母亲就陪她聊天,讨论解决方法,教她练习钢笔字、毛笔字,磨炼“心性”。母亲还很注重培养她的阅读兴趣,给她买各种读物,从不限制她阅读书籍的范围。慢慢地,罗舒心还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记录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小确幸或小遗憾。

谈及最欣赏自己身上哪种品质时,罗舒心认为就是“坚强”:“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对挫折已不再惧怕。受伤不可避免,但坚强会让你有勇气努力过好每一天。”

在热爱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对于人生的终极目标,罗舒心坦言“还没有找到”,但她十分确定的是,学会做人,是平凡人,但绝不是平庸的人。

“如果说短期目标,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学习更多有深度的知识,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在课程学习上,罗舒心已经开始了“丰富”的第一步。大学第一学期她就选了24学分的课。除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商务分析基础等必修课程,她还选修了创业策略与创业模式、中国古代管理智慧、论语的智慧与当代生活等课程,一星期要上28节课。

在课程学习之余,她加入了上财学联,弥补曾经想学传媒专业的心愿;她重拾钢琴爱好,感受音乐的奇妙治愈力;她还报名了游泳课,想要体会在水里“浮浮沉沉”与一伸一展的活力。这些曾无数次发生在幻想中的大学场景,正真实地出现在她新生活的每一天,让这个18岁的女孩开心不已。

医护人员、邻居、学校的老师……罗舒心感慨,一路走来,自己获得了太多帮助,“正是因为有他们,才有了如今的我。”

罗妈妈感慨,多年来,正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下,罗舒心在身体孱弱的情况下,获得了精神上的健康发展。如今,她已经能够大胆走出家门,主动热烈地向新生活奔去,这对她来说,是成绩之外的最大收获。

在那些“向死而生”的漫长岁月里,这位坚强的姑娘始终选择“向阳生长”,用坚韧将苦难谱成一首幸福交响曲,她说:“我的精神支柱就是热爱。爱父母,爱自己,爱生活。一路幸而热爱相伴,在热爱中感恩生活,享受生活,最终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