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疫苗接种速度缓慢 日本经济复苏仍然脆弱

2021-09-14 11:45:31 来源:国际商报

欧洲央行持续宽松。9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以及资产购买计划下购买和长期再融资操作不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会议上表示,欧洲经济尚未走出困境,欧洲央行决心提供必要的支持。

关于市场高度关注的PEPP购债计划,欧洲央行表示,PEPP购债速度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将“适度降低”,其同时强调,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购买,以防止融资环境收紧。央行官员们重申这项1.85万亿欧元的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必要时还将延长。

俄罗斯央行年内第五次加息。9月10日,俄罗斯央行将其关键利率从6.5%上调至6.75%,市场预期为上调至7%。这是俄罗斯自3月份开始收紧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当时关键利率为4.25%。俄罗斯央行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推动通胀回落至4%的目标水平。俄罗斯8月份通胀率为6.7%。

俄罗斯央行称,今年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正在稳步复苏。当前,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的高通胀风险,叠加疫情影响,俄罗斯三季度经济增速或会放缓。

二季度日本GDP实现正增长。9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最新的第二季度GDP增长0.5%,按年计算,增长1.9%,远远高于最初预期1.3%。这次GDP出现正增长为2021年来首见。日本内阁府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日本企业支出数据好于预期。具体来看,二季度日本设备投资受海外经济回暖及数字化投资带动,环比增速从初值的1.7%上调至2.3%。

不过,就目前来看,日本的经济复苏仍然脆弱,这主要是由于日本疫苗接种速度缓慢,再加上防疫限制措施阻碍了民间部门活动。

全球多个产业继续严重“缺芯”。9月9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零部件尤其是芯片供应中断,可能迫使日本汽车制造商10月份再次减产。此前,丰田汽车已将9月份其全球汽车产量削减40%。

近期,东南亚疫情严重反弹又导致失衡的全球芯片供需情况雪上加霜。需要注意的是,东南亚地区的半导体封测产业占据了全球27%的份额,其中马来西亚封测产业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13%。为进一步缓解缺芯潮带来的多方面影响,近日全球各大专业芯片代工巨头相继上调芯片代工价格的同时,纷纷披露新的扩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