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他跳入积水中抢修电气设备 忙的都顾不上吃饭

2021-09-02 08:13:21 来源:河南商报

7月20日,一场暴雨,打乱了郑州所有人的节奏。紧接着,一次疫情反扑,又让暴雨后的重建工作受到影响。

然而,在各行各业中,总能看到逆行者的身影。皇甫强胜,来自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北区供热分公司,是一名电气工段电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小区站内进水严重,他跳入积水中抢修

北区分公司热力站,点多面广、线路长,皇甫强胜往往一出去干活就是一天。为了尽快恢复热力站电气设备正常运行,他经常加班到深夜。

7月20日,城开绿园小区二期热力站在特大暴雨时,站内进水一尺多高,电气设备基本被淹没,急需抢修。

7月22日,在接到班组电话后,他不顾路上泥泞和积水,骑着电动车,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切断站外热力站总电源。

这时,站内积水仍然较深,为了避免站内管道和电气设备因积水侵蚀造成更大损失,他不顾班组专管员的劝阻,挽起裤腿就跳入积水中。找到站内排污泵口后,他发现排污泵自动装置被杂物卡住无法运转,便立即跳入积水坑中将杂物清除。

合上电闸,排污泵“嗡嗡”动起来,站内积水慢慢排完。这时他上身已被积水浸湿,却仍然拿起仪表认真检查通风线路是否正常,并恢复站内通风,打开电控柜测量电路元件无异常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顾不上吃饭“连轴转”,他直言对家人有亏欠

结束抢修,已经是下午2点多。肚子“咕噜噜”响起来,他买了一个烧饼夹菜充饥。

没吃几口,手机又响起来——“皇甫师傅吗?快来望湖花园看看,站内水快淹到站房门口了!”

“别急,别急,我这就过去!”他放下手中的烧饼夹菜,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望湖小区热力站,这时物业已配合将热力站总电源切断。他看到站房内积水已快到下沉式站房门口,急需排水泵排水,急忙联系同事调来潜水泵,连接抽排水管,站内积水一点点被排出来,一直忙到深夜,才将积水排净。

这样的忙碌场景,是皇甫强胜的常态。

工作忙,他时常很晚回家,14岁的女儿就自己照顾10岁的弟弟吃饭、写作业。

当他回到家中,儿女已经熟睡,他的眼中露出愧疚,“我对家人亏欠很多。”作为一名党员,他舍小家为大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对儿女的爱只能默默放在心中。

在同事眼中,他总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截至目前,他与同事一起,齐心协力完成了17座热力站排水修复和13座热力站监控恢复工作。

在郑州这座充满希望的城市中,还有许许多多和皇甫强胜一样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坚守者,正在齐心协力、共同奋战,以更高效率的扎实工作推进恢复重建,全力为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日常生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