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南通打造“城市智慧大脑” 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2021-09-14 13:40:22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在南通主城崇川区召开。在崇川区的“智慧大脑”-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运转机制下,一座精密的“城市机器”正高效运转着。

在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一块硕大的屏幕上,分区域显示着工单事件列表、城市地图、现场连线视频等内容,几十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现场演示环节,工作人员通过该系统的“联动指挥一张图”功能,与现场网格员远程连线。在网格员和多部门联动配合下,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迎刃而解。目前,崇川区同步建成1个区指挥中心和16个街道指挥中心、优化调整824个综合网格,形成了纵向指挥到底、横向协调联动的立体化、全覆盖的‘1+16+824’的联动指挥体系,实现了‘一个中心管全域’。指挥中心在区级层面进行数据治理、分析研判、联动指挥、网格管理;各个街道指挥中心和党政办合署办公,一线收集信息、上报线索、处置工单、协调联动。此外,崇川区并通过不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保障“网格+”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以指挥中心为中枢、以数据资源为支撑、以配套制度为保障的权责明晰、联动高效的区域治理格局。在指挥中心内,街道工作人员即可通过网络视频与深入街道一线的网格员取得联系,并安排处置辖区内所需要处理的事件。此外,依托遍布在该小区内的各个智能传感器,在指挥中心即可看到小区公共通道是否被占用、高层建筑是否有高空抛物等情况。

南通通过“城市智慧大脑”打造,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该市崇川区委副书记杨万平说,全区常住人口118万,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全市首位,是长三角区域人口最密集、资源要素最集中、城市环境最宜居的主城区之一,先后荣获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称号。

(王其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