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MLCC生产商受重创 iPhone 13供应或受影响

2021-09-01 16:41:58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8月31日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苹果公司的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生产商受到重创,2021年新款iPhone13的供应或受到限制。

MLCC是一种微型电容器,其性能和尺寸使其成为像iPhone这样空间有限的电子产品的理想选择。通常情况下,支持5G功能的最新智能手机可能包含1000多个类似组件。然而,东亚地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可能导致工厂无法生产足够的MLCC。

由于有98名工人感染,总部位于日本京都的村田制造(Murata Manufacturing)在8月的最后一周关闭了位于福井的主要工厂。村田制造是世界最大的MLCC生产商,其产能占全球零部件供应量的40%。该公司发言人说,他们正在使用其他工厂来弥补损失的产量,但还不确定此举会如何影响供应。

与此同时,另一家主要制造商日本太阳诱电(TaiyoYuden)8月份表示,由于更多员工感染,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工厂暂停了部分运营。这一预防性措施导致该公司将产能缩减至略高于80%的水平。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分析师表示:“MLCC供应仍将非常紧张。”

据悉,由于需要寻找接种疫苗的卡车司机,并为货运航班办理额外的手续,太阳诱电需要额外5到10天的时间来交付客户订单,而不是通常的45到55天。这可能会收紧网络设备和高端手机上先进MLCC的供应。太阳诱电拒绝对这些数字置评。

在菲律宾,三星机电和村田制造都有MLCC工厂,该国也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但这两家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在菲律宾的工厂运营正常。

目前尚不清楚MLCC的供应问题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野村证券(Nomura)表示:“在半导体短缺期间,许多汽车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减产,这也减缓了对其他零部件的需求。”

今年迄今为止,通常鲜为人知的零部件短缺已经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全球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商已经关闭了生产线,错过了潜在的销售机会,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半导体供应。分析人士说,MLCC的情况与半导体不同,因为供应商更多,而且半导体短缺导致的工厂放缓抑制了对MLCC的需求。

尽管如此,企业仍在密切关注这一趋势,因为MLCC的任何短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这些部件有时被称为电子行业的“大米”,这既是因为它们比米粒儿还小,还因为它们是任何iPhone、PlayStation游戏机或先进汽车都离不开的主要部件。

村田制造和太阳诱电都在苹果的供应商名单上。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两家公司为苹果提供了哪些产品的组件,但MLCC的普遍使用意味着短缺可能会影响苹果所有设备的生产,包括2021年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13。

分析师认为,尽管MLCC的生产放缓,但不太可能对苹果的供应链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全球半导体危机被认为是更大的威胁。然而,这确实表明,影响全球电子产品生产的因素不止一个。(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