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2年前五月清盘基金逾70只,债基占比42%

2022-06-06 13:06:17 来源:资本邦

6月6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2022年前五月共计74只基金清盘(份额合并计算,下同),相较于2021年同期105只,同比下降近30%。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上述70多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合计40只,占比54%,同比下降29.82%;债券型基合计31只,占比42%,同比下降29.55%。

对于基金清盘的原因,相关基金专业人士表示,今年比去年同期清盘数量略少,可能是基金公司在新发困难的情况下,对老产品加强了持续营销。另一方面,部分基金通过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清盘条款,或者公告可持续运作等方式,也有利于缓解规模较小基金的清盘压力,并对加强小微基金持续运作投入了较多资源,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减少基金清盘数量,提升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悉,截至目前,国内清盘基金数量已经多达1244只,在所有历史存续基金数量占比11.35%。随着基金清盘的日益常态化,如何做好产品线的规划和管理,成为基金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相关基金机构表示,基金公司发行产品,首先应从持有人利益出发,打造更专业、更精品、更细致的产品线,注重长期投资规划,明确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目标和风险收益特征,而不要追求短期的市场热点。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应当在市场行情火热时对新发基金数量有所管控,避免接连发行策略定位同质化高的基金,不要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张。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债券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