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券商谨慎看待5月行情 疫情下经济回暖或需要更大耐心

2022-04-29 08:53: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前一交易日大幅反弹后,大盘开始迎来分化。沪指周四低开高走,早盘反弹站上5日均线后波动明显加剧,午后翻红后逐步稳定,最终在近期快速杀跌后首次重回5日均线上方。深成指则低开震荡,早盘短暂翻红后再度回落,午后指数持续在绿盘运行,最终未能翻红,但也回到5日均线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975.48点,上涨0.58%;深成指 报 收 10628.92 点 , 下 跌0.23%;创业板指报收 2227.65点,下跌1.83%。两市成交量出现约一成萎缩。

盘面上,煤炭、锂矿、房地产、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种业、水产品、数字货币、家具用品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分化背后个股跌多涨少,两市共69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30股跌停,可见个股两极分化依旧明显。

4月行情即将收官,在近日大幅下滑后4月大盘表现差强人意,对于即将到来的5月行情,业内态度普遍谨慎。

中航证券指出,国内疫情反弹以及中美利差影响是当前市场面临的两大风险因素。近期,国内疫情多发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更多稳增长政策扶持。而美联储即将启动快速加息和大幅缩表,中美利差令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我国货币政策虽“以我为主”,但需要兼顾内外平衡,意味着经济回暖或需要更大耐心。考虑到美联储的快速缩表及大幅加息将在5月开始,市场在5月或将震荡整理。

国金证券表示,从中期来看,基本面是决定市场的核心因素。如果企业盈利没有问题,当前市场大概率处在中期底部区间,市场孕育着明显的中期机遇。短期来看,从基本面角度无法判断出市场短期是否见底,投资者情绪或持续对市场造成扰动,但悲观情绪对市场的扰动总会消退。

“反弹重回5日均线降低市场恐慌情绪,但持续性仍需重点关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在大幅反弹后虽然出现分化,但好在重回5日均线上方,这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金的抛售压力。总体来看,市场触底后有望持续震荡完成筑底。”

标签: 经济回暖 快速反弹 国金证券 中航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