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再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04-19 14:45:31 来源:潇湘晨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19日讯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流量大、人员来源复杂、密切接触可能性大等特点。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交车、地铁防护篇】

自觉有发热、乏力等症状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等车时避免人群聚集,排队上车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如果当班车次人数过多,可以选择下一趟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配合扫码与测温,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采样凭证。

乘车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要进食或饮水,尽量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分散坐或站立,相互隔出空间。咳嗽、打喷嚏后,及时更换新口罩,废弃的口罩放入专门垃圾箱。

尽量不触摸座位、扶手、靠背等公共设施,不用手触摸眼、口、鼻;下车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及时消毒乘车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

【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防护篇】

除了要注意全程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乘坐时勿进食等事项外,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还要注意以下防护方法:

尽量选择后排落座,与驾驶员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触摸车上用品。

在外界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保持车内通风换气。

尽量不选择拼车,避免车内人员集中,增加感染风险。

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

下车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及时消毒乘车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

【司机及乘务人员防护篇】

做好健康监测

每日测量体温,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杜绝带病上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应戴手套、穿工作服,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提醒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上车,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

注意通风换气

非密闭的车辆应适度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密闭式/空调式车厢等,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

做好车辆消毒

每日出行载客前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对车门把手、方向盘和车内扶手等部位每天定期清洗消毒。

减少扎堆聚集

休息和等候时减少扎堆聚餐聊天,建议选择空旷人流稀少的场所饮食、休息,也可自带餐食或选择外卖打包后单独用餐。

做好手部卫生

离岗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及时更换口罩。

及时主动报告

若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泻等可疑症状,及时主动报告社区或用人单位;有疑似感染者搭乘车辆后,及时做好车辆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扶手等)和空调系统的消毒。

(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 王敏)

【编辑:丁翾】

标签: 公共交通 安全距离 手消毒剂 长江日报 车门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