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券商百亿净利俱乐部“扩张”,谁在逆袭?机构:券商板块估值和盈利明显背离

2022-04-08 14:29:39 来源:资本邦

2021年又是一个券商大年,券商行业业绩稳步增长,资本实力不断增强。中证协数据显示,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收502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1911亿元,同比增长21.3%。

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年报来看,头部券商多取得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除了越秀金控、华鑫股份、华林证券、华西证券、第一创业、锦龙股份等6家公司出现净利下滑外,其他均实现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

头部赚钱效应明显,2021年净利百亿俱乐部或再添5家至10家,那么这些头部券商的业务发展有何差异?伴随着财富管理业务进一步深化,注册制实施,券商头部市场的格局是否会重新洗牌?

【净利百亿俱乐部“扩张”,或由上年5家增至10家】

头部券商业绩进一步拉升,根据已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相比2020年的5家净利润破百亿的数据增加了4家。另外,还未正式披露年报的国信证券在业绩预告中也表示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在90亿元-105亿元之间。

也就是说,今年大概率有10家上市券商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

中信证券依然稳坐“一哥”之位,全年实现净利润231亿元,也是唯一一个净利润在200亿元以上的证券公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依然是百亿净利俱乐部的老成员。

而招商证券再次实现逆袭,继2015年后第二次跻身净利百亿元俱乐部之中,同时其净利润也在2021年度超过了广发证券,位列第五名。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则是首次跻身百亿俱乐部。

【机构:估值和盈利明显背离,过度错配孕育充足修复空间】

尽管券商行业清一色地亮出了“肌肉”,但是二级市场对券商并不看好。数据显示,50家上市券商中(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显示)2021年全年,除新上市的财达证券外,仅8家上市券商股价实现了正增长,41家股价下滑,其中20家券商的股价年内下滑幅度超过20%。

今年以来,在券商业绩大增的同时,券商股价依然“跌跌不休”。截至4月5日,只有华林证券和中银证券两家上市券商的股价呈现上涨,96%的上市券商股价都出现了下滑。

从净利达百亿的10家券商来看,年内以来(2022年1月至4月5日),这10家券商的股价均出现下滑,其中,广发证券下滑最大,跌幅达27.94%,中信建投次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4家券商股价下滑超过15%。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从目前已披露的券商2021年年报看,头部券商盈利能力优异,资管业务表现出色,长期来看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形成背离,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稳增长”主线下低估值金融板块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指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和盈利明显背离,过度错配孕育充足修复空间。从券商股投资框架来看,当前政策周期继续保持宽松的基调,市场周期从股债比模型来看蓝筹股性价比已超过债券;2021年券商行业ROE已提升至7.8%,创2018年来新高,但受到权益市场下行影响,券商板块PB估值已降至1.4倍左右,与ROE之间存在显著错配空间。

【券商ETF(512000)一季度份额增长位居全市场行业ETF第一】

4月8日午后,券商板块强势拉升,国盛金控直线封板,哈投股份、华林证券、华创阳安等集体冲高,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等权重股涨幅居前。

截至14:33,券商ETF(512000)放量拉升涨1.2%,成交额5.9亿元。

年内券商板块持续调整,资金借道券商ETF(512000)踊跃布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券商ETF(512000)年初以来份额增长40.21亿份,合计资金净流入40.21亿元,位居全市场行业ETF第一!


两融方面,券商ETF(512000)4月7日融资买入额1.22亿元,最新融资余额18.67亿元。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前10大权重占比达60%,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投行龙头与财富管理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券商板块 券商ETF(5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