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尾佣比例超48%!这家外资旗下公募半数年度管理费“送”渠道

2022-04-08 10:45:54 来源:资本邦

4月8日,随着公募基金旗下2021年年报披露结束,各家基金支付给银行、券商等代销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用(“尾佣”业内俗称)随之浮出水面。“尾佣”是业内俗称,即资管机构因为意图激励销售机构,而向机构让渡的“管理费”。公募基金的收费通常包括申购费、赎回费、托管费和基金管理费。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内地首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2021年向渠道支付的尾佣比例达48.46%,在行业中名列第一。公告显示,贝莱德基金2021年管理费收入为3124.69万元,其中近一半支付给了代销机构,金额达1514.07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贝莱德基金尾佣比例排名第一或因其2021年发行产品数量较少。2021年贝莱德仅发行一只基金,即其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这意味着贝莱德基金的全部客户维护费出自这只基金。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7日前后,包括贝莱德中国新视野在内共24只权益类新发基金,这些基金平均尾佣比例为41%左右,其中尾佣比例最高的产品为49.78%,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以48.46%的比例位列第五。

但值得一提的是,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从2021年全年来看,以全市场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整体比例计算,目前市场上各类基金产品的平均尾佣比例在28%左右。

总体来看,中小型、个人系、次新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例相对较高。比如尾随佣金比例超过40%的公司中,汇泉基金、达诚基金、凯石基金均为个人系公募。

从单只基金来看,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正式施行,尾佣比例不得超过50%,一些此前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高于50%的基金,纷纷下调至50%以下。基金人士表示,未来基金公司在渠道上的竞争或将走差异化道路。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贝莱德基金 客户维护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