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高颜值印花口罩藏风险隐患 如何选购印花口罩?

2022-01-05 08:56:16 来源:每日商报

自疫情暴发以来,口罩一直是人们的刚需防护用品,从一罩难求、抢购囤货,到如今口罩的产能相对稳定,口罩样式也愈加丰富。

目前市面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印花口罩,尤其是在节庆期间,这类“网红”口罩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最近印花染色口罩也是一大热销商品。印花口罩防护效果到底好不好?印花口罩又该如何选择?

如何判断口罩防护效果?据杭州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不能单纯地认为口罩带有各式印花就认定它不具备防护能力,具体还要看口罩的执行标准。市场上销售的口罩分为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目前,很多网售的各式印花口罩是普通一次性非医用口罩,主要起到防尘、防雾霾、防刺激性味道等作用,并没有防病毒的效果。

从监测结果发现,网售非医用口罩产品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高,存在极大的风险隐患。很多不符合标准的网红印花口罩,在佩戴过程中反复摩擦,表面的色素极易脱落,往往会对人的皮肤造成影响。作为防护用品,细菌过滤效率项目不合格发现率较高,可能导致口罩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这极大地增加了使用者传染或患病的风险。

据介绍,我国对于口罩的标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民用(非医用)口罩标准: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 2626-2019《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T/CNTAC 55-2020和T/CNITA 09104-2020《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等。另一类为医用口罩标准: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和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

链接:如何选购印花口罩?

当前,购买口罩首要目的是为了病毒防护,消费者想要购买“颜值高”的各式各样印花口罩,建议认准“医用”两字。医用口罩属于医疗器械,审批和监管要求更高。

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口罩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执行的标准编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还要注意口罩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如果买到没有标注标准等相关产品信息的口罩,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货。(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