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ETF发行盘点:规模扩容至2万亿,双创、增强型ETF等新品类纷纷涌现

2022-01-04 20:12:01 来源:资本邦

2021年已经落下了帷幕,回顾过去的一整年,ETF基金表现尤其亮眼,数量和规模均有较大增长。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场合共有641只ETF基金(按发行日计算),基金管理总规模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自2004年12月我国推出第一支ETF产品——上证50ETF,经过十数年的发展,ETF基金从无到有,从单一产品到涵盖各种宽基ETF、行业主题ETF等细分类型,ETF已经渐成气候,从无序到有序,市场也愈发规范。

回望历史长河,2021年必是ETF历史簿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各种机缘巧合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弹奏起ETF基金发行大年的主基调,全年不仅新发数量多,频出爆款产品,而且类型丰富,新品类迭出。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2021年新发行了274只ETF基金,远超过2019年(92只)和2020年(91只)全年的总和,新发行总份额1848.30亿份,新发规模达1889.62亿元,增量规模明显。

在新发行的产品中,还涌现了一批广受市场追捧的明星产品,如首批四只互联互通ETF,上市首日即“霸榜”股票ETF排行榜,累计总成交突破百亿元。

另外,2021年ETF基金的一大看点是“新物种”不断诞生,双创ETF、首批MSCI中国A50ETF、增强型ETF等相继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市场投资工具品类,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同时,在2021年震荡行情下,行业和板块轮动明显,行业主题类ETF发行精彩纷呈,覆盖了有色、化工、养殖、新能源、光伏、游戏、医药等众多细分行业。

双创ETF诞生— 聚焦核心硬科技

2021年5月10日,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该指数是一只囊括双创顶级科创公司的科技浓缩版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从十大成份股来看,该指数汇聚沪深两市科技股中最牛、最具价格弹性个股,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卓胜微等。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一经发布就传达了管理层在资本市场推动核心硬科技发展和崛起的意图,相关基金公司闻风而动,双创ETF基金的申报与获批发行顺利进行。通过ETF这种工具型产品,将为相关科技成分股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和流动性。

今年5月18日和19日,先后有华宝、南方、华夏、易方达、天弘、银华、富国、招商、嘉实、国泰共10家基金公司上报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此后一周,又有一批基金公司上报第二批相关指数基金。

在6月中旬,华夏、南方等9家公司上报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获批,并于6月底快速宣告成立,2021年7月初相继上市,能够在场内一键布局创业板、科创板龙头公司的工具型利器正式诞生。

截止2021年末,全市场合共有11只双创ETF,合计总规模263.82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159781.SZ),管理规模达69.80亿元。

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159783.SZ)和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159780.SZ)紧随其后,管理规模分别为56.92亿元和39.94亿元。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横空出世

由MSCI编制的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该公司中国指数系列的最新产品,旨在追踪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所涵盖的能源、材料、工业等11个行业中最大的50只股票的表现。每个行业至少两只,使配置分散遍及整个中国经济领域,避免对金融或日常消费品行业的超配,以全面反映中国的经济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诞生预示着,A股开启了核心资产全球化投资的时代,为海内外资金投资A股核心资产打开了便利之门。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的发行意味着投资者可跟随“聪明钱”一同买入优质中国资产。

2021年9月24日,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基金四家公募巨头纷纷申报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投资A股大盘又增添新工具。

10月14日,四家公募巨头旗下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正式获批。

10月26日,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发行结束。从发行结果来看,4只A50互联互通ETF中2只实现超募,易方达、汇添富基金旗下产品认购规模超过80亿元首募规模上限,并实施比例配售。华夏基金旗下产品募资规模67亿元,南方基金认购规模39亿元,发行成绩同样不俗,四只产品最终发行总规模266.64亿元。

2021年11月8日,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四只创新产品上市首日总成交额100.86亿元,站上百亿关口。其中华夏A50ETF上市首日成交额36.17亿元,还创下了股票ETF产品上市首日成交额的新纪录。

从时间线来看,从9月24日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申报,到10月14日产品获批,再到10月26日结束发行,最后与投资者正式见面,用时仅仅一个半月,足见业界和监管层对这只旗舰指数ETF的重视程度。从上市首日火爆表现来看,公众也较为青睐该类型产品,市场对其长期表现信心相当足。

截止2021年12月31日,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管理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大关,其中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更是成功冲顶百亿,达到101.11亿元。

增强型ETF—打造差异化优势

随着ETF基金市场扩容,投资赛道竞争日趋激烈,公募基金纷纷加快创新步伐,打造差异化策略产品,增强型ETF应运而生。

作为又一重大创新型产品,增强型ETF是一种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指数增强基金,例如沪深300增强ETF就是沪深300指数+ETF产品模式+增强策略,相当于沪深300Pro Max。

一般“增强”的方式有多种,通常包括:择股、择时、参与新股申购等。从市场表现来看,增强收益是客观存在的,2015年以来,全市场的指数增强基金跑赢基准或者是超额收益的平均年化能达到5.8%。

2021年11月15日,首批5只国内增强型ETF获得证监会的批文,分别是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景顺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以及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

获批仅一周后的11月22日,景顺长城、国泰、招商、华泰柏瑞旗下四只指数增强ETF一马当先,开启火速开启发行模式。回顾此前,增强型ETF从申报到首批产品获批,耗时超过两年,市场发行的急迫性凸显竞争的日益激烈。

目前,国泰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招商基金旗下的增强型ETF已于2021年12月10日上市,景顺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已结束募集即将上市。

而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也将迎来发售,计划于2022年1月7日至2022年1月20日进行发行。

行业主题类ETF多点开花

回顾2021年,A股市场的主基调是“震荡”,从年初的新能源板块短暂回调后再上攻,再到下半年的有色金属、游戏,行业轮动之间,相关主题类ETF乘势发行。

2021年是新能源类ETF发行大年,全年合共新上市26只ETF,涵盖新能源车、光伏、电池、低碳等主题。

值得注意的是,低碳经济主题ETF为首度亮相,涵盖了5只产品,其中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159790.SZ)规模一枝独秀,达到38.66亿元,余下产品规模均在个位数。另外银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于2021年11月10日发行,将于今年1月5日上市。

除了低碳经济主题ETF,游戏品类ETF也是首度“登台”,2021年发行了4只新品。

其中规模最大的还不到5亿元,而最小的(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ETF)仅有7200万元。整体来看,这几只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属于新基金中的“迷你型号”。

回顾往昔,从境内市场的ETF发展历程来看,先后发展出了宽基ETF、行业主题ETF等产品,积累了ETF运作经验,发展脉络是与成熟市场的ETF发展轨迹接近的。

但相较于海外市场,中国的ETF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规模占比还有待提升,同时SmartBeta策略类ETF、更加细分领域和崭新领域的定制型ETF产品都有一定可操作性空间。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