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出圈啦!继产品封盘后,量化私募5000万年终奖再引发市场热议

2021-12-14 21:16:41 来源:资本邦

12月14日,临近年关,基金圈年终奖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期一则“量化私募发5000万元年终奖”的消息在基金圈里不胫而走。

经媒体求证,多家量化头部私募表示,有人能拿到5000万元不奇怪。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只有个别核心员工能拿到这种级别的年终奖,“能拿到这个钱的,应该都是合伙人级别,或者核心PM”。而对于非头部量化私募来说,千万奖金就已是天花板。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千万年终奖或是为了留住核心人才,避免跳槽,维护公司利益。不过多家头部量化同时也表示,目前还没发年终奖,甚至还没开始计算。

从行业角度分析,巨额年终奖的背后与量化私募行业今年实现大规模爆发息息相关,管理规模和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

百亿私募大扩容,量化私募表现亮眼

据了解,2021年我国私募基金实现大扩容,从整个行业来看,私募管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接近20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我国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9.7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月增加425.14亿元,环比增长0.22%;从私募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情况看,截至今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5万家,单月减少了27家;管理基金数量达到12.15万只,单月增加了2254只。

从机构角度看,百亿级私募数量超过了100家,年内业绩最牛已达80%的收益率。

据悉,在今年的震荡市中,部分中型私募吸金能力强劲,纷纷“鲤鱼跃龙门”,迈上百亿级别关口。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仅今年11月以来百亿级私募就新增7家,分别为正圆投资、宽远资产、冲积资产、和谐浩数投资管理、遂玖资产、红筹投资和聚宽投资。百亿级私募“新人”中就包含了聚宽投资等头部量化私募基金。

截至今年12月10日的最新数据,目前国内百亿证券私募管理人数量为101家,数量与上月持平,其中有业绩展示的私募管理人为85家,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3.86%。

业绩方面,百亿级证券私募中,有22家百亿私募1-11月平均收益超过20%,其中收益超过50%的百亿私募有两家,最高收益超过80%。

具体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冲积资产以年内收益82.94%登顶榜首,其次为正圆投资和睿扬投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9.62%和49.68%。

而私募圈最关注的焦点要数采取量化交易策略的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基金。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量化策略因为风险可控、收益稳健等特点,在国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获得了投资者和销售机构的广泛认可,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开发量化策略。

自今年9月下旬以来,量化私募遭遇业绩持续回撤,其后多家量化私募进行封盘操作,存续产品不再接受申购。不过,量化私募仍旧取得了较为优良的市场表现。

今年1-11月,26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全部获得正收益,今年以来平均收益高达21%。其中,鸣石投资无疑是“最靓的仔”,年内收益率已达41%,另外金戈量锐年内收益率也取得了34.85%的辉煌战绩。

在百亿级量化私募基金纷纷冒尖的当下,伴随着规模扩容以及较为优良的投资表现,重奖员工自然是合乎情理的事。

量化抢人大战高潮迭起

据了解,当前量化讲究深度学习的阶段,跟以前‘工厂式’的传统线性量化模型不同。以前一个模型有十几二十个研究员一起研究,但现在深度学习,也就是所谓的神经网络,没办法合作,主要依靠核心的一两名员工。

这使得量化私募基金对核心员工的需求相当迫切,可以说谁掌握了优秀的量化研究员,谁就掌握了“财富密码”。

胡泊表示,化策略的竞争往往是人才和硬件的竞争,国内量化策略起步比较晚,因此量化方面的人才储备不足,在量化人才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造成了量化人才难求的局面,优秀的量化人才自然遭到了众多机构的疯抢,身价自然就水涨船高。

量化投资时代已近,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提升,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已经在量化投资的人才、算力等各方面开展竞争。金融机构之间,量化人才内卷也已经悄然升级。

在boss直聘上搜索“量化投资”字眼,范围限定上海,就出现了接近300条招聘信息,涉及投资公司、证券机构、期货公司、资管公司等,职位包括量化程序员、量化策略研究员、量化投资经理等,多数职位月薪均过万,并配套以全年16薪、18薪甚至24薪。其中对量化投资经理最高开出了25万月薪的条件,可领取全年16薪,另外若base高于市场水平+提成(薪酬面议),并享受股票期权激励,待遇相当优厚。

图表来源:boss直聘

总的来看,2021年的我国量化私募大规模爆发的一年,目前有关量化人才的争夺和年终奖“趣闻”反映了市场对该细分领域的关注,在未来的A股资本市场中,量化私募必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