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张仲景大药房“养生咖啡”:山楂美式、山药奶盖美式等

2021-10-14 08:02:56 来源:河南商报

山楂美式、山药奶盖美式、桂圆拿铁、燕麦拿铁,这样“中西组合”的咖啡,你喝过吗?亚健康逐渐成为年轻人逃不开的话题,不少年轻人开始了关于“养生”的思考。

而“花式养生”,也就逐渐从一个段子成为一个新的消费机会。

近日,张仲景大药房在郑州跨界创新推出了“养生咖啡”,尝试用流行的方式诠释传统药食同源理念。

山楂美式、桂圆拿铁……张仲景推出了养生咖啡

去年,张仲景大药房围绕“药食同源、健康养生”打造的大健康连锁品牌“仲景生活”在郑州开业后,所销售的“鸡内金焦馍”“红豆山药曲奇”“茯苓山药素饼”等糕点产品,以及阿胶珠豆乳奶茶、人参五宝牛乳茶等健康茶饮,吸引了不少网红前来打卡。

一年以后,仲景生活馆脑洞进一步打开,再次推出新品——“养生咖啡”。

河南商报记者在仲景生活馆(双河湾店)看到,除了各种养生类零售产品,在饮品菜单中的咖啡新体验板块,山楂美式、山药奶盖美式、桂圆拿铁、燕麦拿铁尤其吸引眼球。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尝试了山楂美式、山药奶盖美式等产品,其中,山楂美式既有山楂的酸甜也有咖啡的醇香,风味独特。

仲景生活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张仲景大药房推出仲景生活馆的目的,是让消费者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寓养于食、寓补于饮的生活理念融入大众的生活中。所以,仲景生活馆推出咖啡的目的是想让年轻人、熬夜党、办公族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喝到更健康的咖啡,从预防、调理的角度来帮助亚健康人群改善身体状况。

老牌药企争先入局咖啡、茶饮赛道,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随着药品集采常态化,疫情局势反复不定,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等压力推动药店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海百年老字号“童涵春堂”推出草本茶饮、北京同仁堂推出枸杞咖啡、中邮大药房推出“邮氧的茶”……各大药企争相入局咖啡、茶饮赛道为哪般?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基于对市场和消费的精准判断,是张仲景们按下营销换挡键和竞品增强键的主因。右边药品与诊疗,左边咖啡和养生,楼下才子佳人品着咖啡脉脉含情,楼上医者为患者问诊号脉,这种跨界营销与其说是企业的自我救助、创新发展和市场腾挪,不如说是企业在用智慧和胆略重构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和企业发展新路径。

另有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中国的咖啡消费规模逐年扩大,近年来同比增速在30%左右。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咖啡的消费量较高,人均咖啡消费量已与美国等成熟咖啡市场相当。

这种营销行为取得了效果,产品得到了一些顾客的认可。在仲景生活馆(双河湾店)内,刚下了夜班的护士韩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像我这种工作性质,下了夜班总想喝点咖啡、吃点面包,以前总怕发胖,特别有罪恶感,但是这里的产品糖含量不是很高,觉得很健康。”

对此,河南省中医院营养医师李倩说,山楂和咖啡合在一起,有一定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消食减肥的功效;用山药代替部分奶油制作奶盖可以降低食物的热量,让食物富有山药的药用价值;用燕麦替代牛奶做成的拿铁,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

专家

可进一步拓展产品类别,但也要保持对主业的坚守

老牌药企入局茶饮、咖啡等饮品赛道,走出符合年轻人喜好的大健康路线,是否能将“朋克养生”的盘子越做越大?

宋向清说,张仲景以及和张仲景具有同样营销思维的知名企业品牌无疑是当前消费品市场上营销新模式的探路者,必须给予掌声,也必须送去祝福。

适当的时候建议这些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竞品类别,比如文化艺术品、地域特色品,把跨界做到市民消费链的每一个环节,让裹挟着新营销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的新零售理念渗透到更广阔的领域。同时,建议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半径,让线上和线下不同的销售对象共享大企业、大品牌给消费者带来的新体验。

还需要提醒张仲景等跨界营销企业的是,要始终保持对主业的坚守,为主业销售在企业销售总量中的比例设定不低于50%的警戒线,这是跨界营销企业需要谨慎对待的风险管控课题。(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