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健康饮酒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露酒的春天来了?

2021-09-29 09:20:47 来源:中国食品报

如今,“露酒的春天来了”已经是行业的共识,这变化让从业者欣喜。风口是如何来临的?近日举行的一场行业高峰论坛似乎给出了答案。

9月23日,以“守正创新·未来之露”为主题的2021中国露酒高峰论坛暨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年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汾酒集团承办,全国政协常委周然、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等行业领导、专家学者,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源才等露酒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在年会上,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正式成立。汾酒集团党委委员、汾酒股份副总经理、竹叶青产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波出任首任院长。“药食同源”的露酒,正在成为当下年轻人热捧的“网红”。而行业知名企业的高管们也已看到:露酒将是中国酒业的“未来之露”。“我们相信,从露酒自身的独特属性和健康大时代的消费需求出发,中国露酒将重新定义中国酒业的未来。”杨波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秋喜表示:“大健康浪潮的翻涌,让消费者饮酒也开始注重健康和养生。特别是2020年以来疫情的持续影响,大众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健康产业日益成为一种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这也让露酒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刘源才也认为:“从行业环境来看,疫情后有健康属性的酒将会有更多机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饮酒会形成一个趋势。”

在大健康风口下,露酒或将是酒业里那匹最引人注目的黑马。

千年历史的“药食同源”

“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这是屈原《九歌》里的描述,而“桂酒”正是露酒的一种。在中国,这一颇具民族传统特色的古老酒种是历代人们生活中的重要饮品。

露酒是以白酒、黄酒为酒基,以药食两用的精华为“灵魂”,按先进工艺加工而成的酒种。

在中国,历代各朝都有关于露酒生产的记录,民间亦流行不少饮用露酒的习俗和制法,如正月初春人们常饮的屠苏酒、端午常饮的菖蒲酒、重阳常饮的菊花酒、已有千年历史的竹叶青酒及五加皮酒、茯苓酒、羊羔酒等。

有关露酒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商朝。在当时,人们用曲、黍米香原料共酿而成祭祀用酒,这也是露酒最早的雏形。发展至明清时期,当时的露酒已经与当下的露酒基本接近。在那时,人们通常使用蒸馏酒为酒基,勾调一定量的果汁、草本或芳香物质配制而成,也可以采取醅酝入料或蒸馏取露的方式获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露酒也被逐渐赋予了新的含义和特色。现代生活节奏快,职业压力大,年轻人的饮酒偏好趋向于个性化,露酒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露酒与中医文化中所讲究的“药食同源”理论一脉相承,形成了独特的体系。在各种品类的露酒里,融滋补、养生等作用为一体,成为中国酒中极具特殊民族风格的酒种。

得益于中国的地大物博,露酒原料资源也十分丰富,在原卫生部颁布的四批药食同源的动植物中,共有77种都可作为露酒的原料,其中又以草本植物成分居多。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王金辉通过建立不同类型的肝损伤模型对竹叶青酒提取物进行了研究,实验数据提示,竹叶青酒提取物对化学性、药物性、酒精性小鼠急性肝损伤,均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进入大健康时代后,健康饮酒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露酒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迅猛的小酒种

自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大健康”热潮。国家相关权威机构估算,至203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总量将达到或超过20万亿元。目前,中国露酒的市场总量约为500亿元,而据预测:在2030年之前,中国露酒的市场容量或将接近2000亿元。

“喝少一点,喝好一点,健康一点”的声音,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个爱酒之人。近期,随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发布,露酒也有了明确的“国家定义”,从概念上清晰露酒标准的同时,也为露酒未来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作为中国传统美酒当中的重要成员,露酒拥有中国传统酿造的重要技艺,必须有清晰定位,这关乎着露酒朝什么方向发展,关乎着露酒的未来。”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此次论坛上表示,GB/T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助力露酒回归,突出了露酒的独特表达、深厚传统、创新技术和风格特色,标准化赋能为露酒产业打开了成长空间和发展动能。

作为白酒的一个细分市场,露酒市场规模巨大;作为“药食同源”的代表,露酒也是酒企创新的导向。另一方面,露酒的发展更能满足现代人的养生需求,前景广阔。江南大学传统酿造食品研究中心负责人毛健指出,露酒是黄酒和白酒的多元化提升,具有全新感官体验和健康增益等特性。饮料酒新标准将露酒独立出来,是对于我国传统饮料酒的重视,也进一步提升了露酒的市场定位。

市场给出的数字也佐证了露酒的潜力。

从市场份额来看,露酒产品在中国酒饮料市场尚属小酒种,但发展迅猛——近年来,在酒业整体增长率仅为5%的情况下,露酒保持着年均30%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目前露酒在中国酒类消费中的占比还不到3%,相较于国际上12%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近30年的市场情况看,露酒的市场份额与其健康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属性完全不符。但对行业内的专家、同仁而言,大家都明白露酒的真正价值,也都相信露酒会在未来大放异彩。”杨波如是说。也因此,中国酒业协会第一次举办露酒分会年会和中国露酒高峰论坛,就把露酒定位为“未来之露”。

白酒需要突破传统,进行时尚化的创新,而露酒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在近年的发展中,露酒在口感、包装等方面更加注重贴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更容易让年轻消费者以及女性消费群体接受,具有更大的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知名企业也正加速布局。2020年,发展竹叶青被汾酒集团提升到了战略高度,“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随之成立——在集团体制上拉升起竹叶青酒的发展地位和价值高度。同时,竹叶青品牌加速升级,成为汾酒增长的“双轮驱动”之一,市场销售翻倍增长。

中国露酒在文化上,既传承了中国传统中医健康文化,也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符号,也是中国世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已经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的露酒,将成为酒类中最闪亮的新星之一,也将是酒类消费领域里让人关注的“未来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