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多地电力“吃紧” 背后是什么原因?

2021-09-28 11:29:22 来源:城市金融报

日前,广东等珠三角的众多企业陷入停工停产的艰难境地。

除了广东,东北的限电更是冲上热搜。多重因素影响下,一些东北地区电力供应陡然紧张,缺电不仅造成工业生产受限,还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而即将到来的东北供暖季,又将对煤电供应造成新的影响。东北地区之外,其他地方亦传出“限电”消息,限电、停产,正在席卷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10余个省份。

那么,多地电力“吃紧”背后是什么原因?保障电力有哪些举措?何时可“用电自由”?

电力“吃紧”背后

9月23日晚,东三省在用电高峰时段部分区域拉闸限电,未来一段时间东三省用电紧张的局面或将延续。

9月26日,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一则通告亦引发热议。通告称“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

多份限电公告均显示,受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发电用煤紧缺影响,发电厂发电能力下降。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客户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家《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经批准,已实施有序用电。

针对此情况,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

限电、停产的背后,主要有双重因素叠加:

一方面,是煤炭供应偏紧、电煤价格高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除了经济复苏、外需旺盛等需求侧的因素之外,供给侧的原因也格外凸显,煤炭供应紧张,电煤价格始终在高位运行,煤电厂库存持续降低,停机、检修等现象频现。

近一年来,我国电厂煤炭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供需矛盾较大。需求方面,受出口拉动,国内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并带动用电需求。供给方面,今年2月推出的《刑法修正案》规定忽视安全生产将面临刑责,3月开始国内各地强化环保督察,造成国内煤炭企业产能受限。另外,作为调节供需缺口的重要补充的煤炭进口也表现不佳。

另一方面,一些地区出于能耗双控压力而采取能源消费管控措施。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对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有关地区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本地区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多方多举措保障电力

针对煤炭保供稳价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近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组织相关省区经济运行部门、面向东北区域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保供煤矿和东北地区重点发电供热企业,集中补签采暖季煤炭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降低旺季电厂存煤标准,电煤消费旺季原则上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应保持在7-12天,用煤高峰期存煤上限不高于12天等。

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已组织晋陕蒙和有关产煤大市、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煤源落实有关工作。

9月26日,辽宁省工信厅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提到,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要精细组织有序用电,细化优化用电方案,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

吉林方面,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9月26日的会议上表示,要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同时,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确需停电限电,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发电企业要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长时间集中停电事件。

何时可“用电自由”

多位企业主表示,如此限电实属罕见。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尤其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月-8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其中二产、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8.30%和23.13%。

值得注意的是,9月1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坚持“基准价+浮动价”价格机制;在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优先保证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表示,从当前我国供应能力看,煤炭肯定不存在实质性短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煤炭交易各环节有价格操控空间。

9月21日,国家发改委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对捏造、散布煤炭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价格行为,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及时查处。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家引导地方不断释放煤炭产能,减少囤积居奇等现象,煤炭价格可以降得下来。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则表示,煤炭的生产、库存、供应等因素影响了短期的煤价,但从长期来看,如果加上碳税、环境税等,煤炭的价格应该高,这样才能更好地促成煤电厂的转型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这一轮限电、停产,尤其凸显了处理好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事实上,处理短期的缺电问题与中长期的电力转型之间的关系只是一个缩影,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妥善处理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与中长期绿色转型之间的关系,考验多方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