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停工令”对楼市有什么影响?还能不能买房?

2021-09-29 08:29:32 来源:河南商报

每年秋冬季节,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恐怕就是“停工令”了。而有关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文件,往往被大家看作是“停工令”到来的“预告”。

9月16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今年的《方案》相比往年有何不同呢?

从实施范围上看,相比去年,今年实施城市新增了20多个,包含了京津冀、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大部分地区,说明今年管控范围在加大。

其中,河南实施城市为: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市。

实施时间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长达6个月时间。

今年主要任务有十项,《方案》中也涉及了与房地产建设密切相关的措施。

“扬尘综合管控”与正在施工的工程有着直接联系,达不达标直接影响施工能否正常进行。

在扬尘治理上,《方案》提出今年各城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7吨/月·平方公里,参照去年各城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可见今年的管控更为严厉了,同时还要求施工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

在“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中提到的钢铁、建材等行业与房地产工程建筑成本直接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等要求。

《方案》中第二个重点任务要求落实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措辞中有“四严”的表述,体现了对压减粗钢产量任务依然坚决不放松的态度。

根据往年的停工令,房地产项目并非所有工程都要停工,符合环保标准下,建设项目可以继续施工。

在今年的这份指导文件中,也明确要求避免出现“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简单粗暴措施。

这也意味着,房地产施工工地“一刀切”的关停措施不会出现,所以地产企业可以稍微喘口气,不过,楼市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最新“停工令”即将到来对楼市将有什么影响?

1房企建材成本上升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钢筋是其建造的主要材料,采暖季钢铁限产引起供需的不平衡,引发钢铁价格上涨,对资金吃紧的开发商来说,材料端的成本上涨,将加剧资金周转的压力。

行业人士认为,我国在粗钢产量压减工作的指引下,整体限产行为仍较严格,全国粗钢产量连续三个月环比出现较明显下滑,但除河北省以外,其他几个粗钢大省同比仍有较大增幅,甚至部分省份还有20%乃至30%以上的超大增幅。由此可见,今年各省压减粗钢产量任务仍较艰巨。

此次《方案》强调能耗双控并再提钢铁行业错峰生产要求,对钢铁行业的限产要求更加明确且详细,有望使今年秋冬采暖季期间的产量压减工作面临双重严格要求,限产仍有进一步阶段趋严的预期。

2交房延期等不确定风险增加

今年,受暴雨、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一部分项目工地停工,交房延期。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金链紧张,开发商不能及时拨付工程款等造成工地停工。

“停工令”政策下,也增加了楼市的不确定风险,对于买房人来说,房子延期交付或烂尾的风险增加,楼盘交付的质量如何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3“停工令”要来了,还能不能买房?

“停工令”的实施,增加了房企资金压力、在建项目工程按时完工的风险,对于购房者来说,一定要特别留意开发商的工程进度情况,远离负面缠身的房企。

接下来的两个月,尤其是十一黄金周的到来,不少房企会借机推出一波购房优惠销售措施,通常会有不错的折扣活动。(记者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