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杭州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 “额度没有了”

2021-09-08 15:23:23 来源:四海网综合

“额度紧”“没额度”“要等”,这是记者这几天从房产中介、银行处咨询房贷时,听到最多的答复。不过,今天,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目前暂停受理二手房房贷,原因也是“额度没有了”。

今年以来,杭州房贷利率三连涨,突破6%,放贷时间也一再延长。等贷时间从年初的1个月,到后来的3个月,再到目前4~7个月,漫长的等贷时间也考验着购房者和卖房者的心态。

“我觉得额度这个东西就是个玄学,两次买房都让我碰到没额度,这是什么运气?”杭州一位80后高先生无奈地问,“有额度了吗?什么时候才有额度?”我们也带着这些问题,再来看杭城楼市里的房贷现状。

我等的额度何时才来

5年前的焦灼感又回来了。但这一次,高先生目测等贷的时间会更长。

2017年5月,高先生购入人生的第一套房子,首付3成,商业贷款122万。那一年在很多购房人的眼里,是房价上涨、贷款收紧的一个标志性年份。正是那年3月的头尾,杭州连发两份楼市调控政策,结果是第三套限购,“房票”成了稀缺资源。

三套房限购的政策,对于高先生来说,显得有些遥远,毕竟他买的是首套。但没想到,政策带来的市场反应很快就影响到了他买房的喜悦。银行房贷利率上涨、放款速度变慢接踵而来。“我有个朋友比我早一年买,他是二套还享受了9折利率,放款时间只用了1个星期。”高先生告诉记者,与之形成对比,高先生的首套房利率最终定为基准利率,从审核通过到放款,前后共花了一个多月。

今年6月,高先生看中了城北的一套房子,打算花掉手里的最后一张“房票”。签订合同,一切顺顺利利。他以为这次会很快,但没想到,他还是踩到了政策收紧的节奏。8月5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这一次催生了“社保巨子”的概念。

作为本地人,也作为二手房购买者,高先生以为这份政策对他应该不会产生大影响。但事实上,在今年全国楼市政策如雨后春笋般出台的背景下,高先生仍然被房贷问题“误伤”了。今年6月以来,杭州房贷利率三连涨,二套房利率攀上6%,利率上涨的同时,放款时间也随之延长。尤其是此次调控政策出台后,高先生觉得自己的放款时间变成了“未知数”。

“我审批通过已经快两个月了,问了银行,说至少还要一个多月。”高先生无奈地问,“怎么会又没额度的?”

放款排队时间4-7个月

买房人焦虑,卖房人也同样举棋不定。家住武林门附近的张先生,近日刚在中介挂了一套老破小。张先生的顾虑是多重的,他的老破小是学区房,在北京、上海整治学区概念后,他很担心房子会跌价。

事实上,他从中介处获悉,这一带的老破小学区房相比去年,确实跌了一些。他的另一重焦虑是,卖房后何时才能拿到钱?“我这里卖出,肯定马上要买进的,但是如果周期太长,不确定性就大。”张先生的这个顾虑,在中介这里得到了证实。

据武林门附近一位中介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放款的时间大约在4-7个月。“今年以来,银行放贷时间越来越长,1月份的时候1个月左右可以放款,3月份的时候就延长到3个月了,现在更长。你现在挂出的话,基本就是明年才能拿到所有房款了。”记者以卖房者身份在中介咨询时,得到这样的答复。

另一位中介则建议记者先将房子挂出去,“如果遇到全款买的,那就很快了。即使不是全款,如果是二套购房,首付就要6成,就是尾款会慢一点。”

除了全款以外,中介表示还有一个可以快速回款的方法,即如果买房人是通过外资银行申贷的,那么放款时间就会快很多。但是,外资银行对房贷客户资质要求很高,审核也较为严格,想要获得贷款比较难。

卖还是不卖,虽然房子已经挂出去了,但张先生仍犹豫不决,“先挂着观望看看吧。”他说。

个别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房贷

除了利率上涨,放贷时间延长外,杭州还有银行暂停了二手房的房贷申请。“一手房首套房利率6%,二套6.1%,具体根据楼盘项目不同定价。二手由于规模有限暂未受理。”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二手房暂停,没有规模了。”至于放贷时间,则“说不好,要看额度。”无独有偶,据报道,上海也有一家农商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审理。这样的场景5年前也发生过,据报道,2017年9月,杭州也有银行暂停过房贷业务。

不过,大部分银行仍在受理贷款,只是放款时间充满不确定性。一家国有大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贷款审批还在进行,放款时间一般情况下是两三个月,不过具体时间,仍然要看政策。

“除了外资银行外,我们合作的杭州主流银行二套房贷利率基本为6.2%左右。”杭州某房产中介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客户担心利率继续涨,但更多客户担忧银行放贷时间太长。”张经理介绍,目前二套房贷款放贷时间普遍在3-6个月。这和武林门附近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法相仿。

“这一波利率上涨挺猛的,原先二套在5.7%左右,一下子涨了0.5%,要是贷款200万,按揭30年的话,每个月就要多还600多块钱,差别还是很大。”张经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