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游戏租号”猖獗?网友:建议在游戏中引入多道人脸识别

2021-09-08 08:01:34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

然而,话题“花33元租号打2小时王者荣耀”近日冲上热搜。据央视报道,网络上可以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绕过监管无限制玩网游,游戏账号租卖已形成灰色产业链。记者选择了一家店铺,在“王者荣耀”租号区,花费33元租了两个小时账号,按店家提示进入游戏界面,整个过程并没有触发任何实名认证系统。

对此,腾讯游戏回应称:已向超过20家账号交易平台和多个电商平台起诉或发函,要求停止相关服务。腾讯游戏也呼吁尽快出台相应法规,严格管制账号租卖行为。

网友声音

建议在游戏中引入多道人脸识别

@山有木兮-Leo:那就限制游戏账号的密码更改频率,如果要租给不同的人,出租方肯定要频繁改密码才会出租,同时一个账号多个人登录会把之前的终端挤下线,这样大家都不能好好玩,那就没意思了。

@龚进辉:游戏账号租卖可以绕过平台监管,在市场强需求的牵引下,已形成灰色产业链。于是,在游戏中引入人脸识别的呼声日渐高涨,而且不能是一次性的,在游戏过程当中也需要采集人脸识别信息,需要多次验证才能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未成年人的账号。目前来看,用人脸识别技术防沉迷是唯一更有效的办法,建议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层面及时跟进。

@逐无涯:游戏非原罪,网络非原罪,引导教育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对玩游戏有节制才是根本。

@梦中山花如翡我心允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好的制度,也管不住人性。所以孩子的教育管制不能一味丢给社会,父母不能缺席!

媒体评论

“租号”不仅缺德,而且涉嫌违法

就在一部分成年人为了保护孩子殚精竭虑,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想出各种技术上和政策上的法子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另一部分成年人却以“你有千条计,我有过墙梯”的心态,千方百计挖空心思挖防沉迷系统的墙脚,引诱孩子继续深陷网游世界。

“租号”不仅缺德,而且涉嫌违法。租号商家貌似大开方便之门,实际上蕴含的危险性很高,不仅不能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还有可能导致他们上当受骗。不仅让孩子们继续沉迷网游无法自拔,还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粒弄虚作假的种子,对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网游新规不是一纸空文。需要法规发力、需要平台尽责,抓住典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从严处理那些为了一己之私坑害别人孩子的人,彻底斩断“租号”打网游的灰色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