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拱墅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正式上线 高水平建设“数字新城”

2022-10-14 10:17:36 来源:每日商报

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基层智治城区精细治理试点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拱墅区数据资源局正在演示汇报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

嘉里中心楼顶,一台白色基站设备打开盖子,随着远程大屏控制,一架无人机缓缓起飞,按照既定的路线,飞往武林路步行街、西湖边巡航……

近日,拱墅区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正式上线,像这样的自动起飞巡航基站,拱墅区今年部署了6个点,打造空中智慧鹰眼,这只是其中一个智能场景。

未来这张“网”,将构建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中心城区基层治理新模式,赋能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便捷化。

打造数据粮仓——“墅享仓” 搭建“三库”“三中心”

如果把大数据中心比作是数字时代的一座座“粮仓”,那拱墅区正在打造一座“数据粮仓”——“墅享仓”(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

“针对基层治理感知能力弱、指挥效率低、处置力量散等痛点,我们迭代升级‘城市眼·云共治’基层智治系统,打造以‘三库三中心’为基础的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拱墅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张毅恒介绍。

这座“数据粮仓”是如何运行起来的?张毅恒介绍,粮仓首先要有粮,粮就是数据,他们通过“一体两翼”,“一体”是采录感知中台,“两翼”分别为半人工采集数据、自动沉淀数据,让数据不断汇集。

据统计,目前这座“粮仓”已经搭建了“治理库”“感知库”“事件库”资源“三库”,实现“省、市、区、街、社”五级数据联动协同,集成15类7.1万个感知设备,汇聚12.6亿条公共数据,对全区8大类、17万个管理对象进行数字孪生的精准画像。

有了这么多的数据,需要“大脑”来运行,目前,拱墅区打造“算法”“算力”“调用”数智“三中心”,建成全市第一个区政府级算力中心,集成192种现有算法,实现前端传感器和算法算力可视化智能调用。

此外,构建出“零门槛”模块式装配车间,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需求的智治功能模块。当前,开发零门槛45种视频算法,已在省内外推广复用。

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的建设,是全省基层智治的一次重大探索实践,现已入选省级基层智治城区精细治理试点任务。此外,拱墅区还参与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ISO37170)的起草,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可肯定。

道路监管成本每公里0.57元降至0.14元 115个应用场景 基层智治赋能城市管理

城市道路有很多的问题,比如道路坑洼、有沉陷、裂缝等,亦或是下雨天出现积水,部分道路施工无法通行,窨井盖损坏等。

原先碰到类似的问题,需要工作人员去现场巡检才能发现,然而如今在感知网的大屏幕上,通过“道路监测”子场景,一目了然看到“坦途指数”是93%,处于健康状态。

张毅恒以道路坑洼为例,“我们通过与500多辆出租车合作,利用驾驶员智能手机采集车辆行驶中的振动波,对路面状况进行监测,同时,出租车前端安装采集感知器,可以对现场进行照片采集。经过数据的不断沉淀,目前已能智能识别道路坑洞、沉陷、裂缝等13类道路问题,由此形成道路健康‘三色图’。”

这些采集的数据,自动派发给养护部门处置。同时,配合道路监控,对路面开挖行为智能识别分析,与交警、城管、住建后台审批数据实时比对,实现了道路多跨共治的数字化管理。

经测算,通过这个场景,区政府对市政道路的监管成本从每公里0.57元降到每公里0.14元,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情况下,拱墅区每年节约经费425万元。

除此之外,“渣土统管”也是场景之一,原本渣土车各部门大多是各自为战,数据互不相通,通过感知网的赋能应用,一张渣土车画面,就可以看出车辆是否三证齐全、是否违规行驶,并立刻还原出行车轨迹,找出源工地。

经过感知网自动派单,综合执法处置,生成企业、车辆、工地红黑榜,构建信用画像。“渣土统管”场景应用以来,渣土车违法率下降43.7%。

目前,拱墅区已贯通省级重大应用75个,集成区级应用场景115个,有效赋能疫情防控、亚运保障、共同富裕等重大任务落地。

加快建设“家门口共富实景” 高水平建设“数字新城”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数字赋能大运河幸福家园建设,是拱墅区高水平建设“数字新城”着力点之一。

目前,拱墅区开发并落地区级全域未来社区一体化数智平台。

该平台的打造,让社区居民无差别地享受公共服务,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探索走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数字化改革低本高效、灵活复用的特色之路。

据悉,拱墅区谋划实施未来社区项目23个,列入前五批省级创建名单项目3个,其中已通过省级验收命名未来社区1个。万家星城就是其中一个,该社区的党委书记邵见介绍,目前社区数字平台已搭建了“党员风采”“邻里交往”“一老一小”等10个场景,预计在本月底“星享家”小程序将上线,实现“社区生活圈”一站式服务触达。

不仅如此,拱墅区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就业等领域开展了系列数字惠民行动。

比如,“数字就业”实现精准匹配岗位、主动服务提醒、业务一端通办,相关做法得到国家人社部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墅智养”“婴幼儿智慧照护”打造开放共享的“一站式”线上养老托育服务平台,被纳入国家级试点。

接下来,拱墅区将持续善作善成,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数字化改革出新出彩,以更大的担当为亚运盛会保驾护航,努力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柳景春 潘春炜)

标签: 杭州拱墅区 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 数字新城 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