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连累全球 美国解除华为5g芯片禁令了吗?

2022-10-14 08:09:30 来源:国民策划

最近,美国打压中国,已使出了芯片杀手锏。

这次的冲击,有多严重?

整个芯片公司市值蒸发2400亿美金,灰飞烟灭,惨不忍睹。由于芯片行业是全球性的,美国的决定将影响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因此,全球芯片公司遭重创,禁令影响深远。

从目前趋势来看,美国已经把中国定位为最大竞争对手,在美所谓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就有体现。随着中美脱钩态势越来越明朗,美国挑起“芯片”战,成为技术竞争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美打响对华科技战,危机四伏?

10月7日,美国公布一系列全面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具体再看,要求企业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才能将用于AI和超级计算(Supercomputing)的先进芯片及相关半导体设备出售给中国,理由是“防止用于军事”。具体针对三种先进技术做限制:

1、14及16纳米以下的逻辑芯片;

2、18纳米或以下的DRAM芯片;

3、128层以上NANDFlash芯片。

此禁令,一下把全球芯片制造商和芯片设备制造商的商业前景给扼杀了,这些企业面临巨大的商业困境,导致连续几天全球高端芯片厂商AMD、英特尔、英伟达、半导体设备厂商以及台积电、三星等头部晶圆代工厂股价暴跌,损失高达2400亿美金,真应了那句“歼敌一千,自损八百”,没让中国跛脚,却反噬自身!

同时,未来美国企业若未获得政府许可,不得出口先进芯片和相关制造设备至中国。而且在世界任何地方,凡是使用了美国工具或技术制造的相关芯片产品,也将受此规范约束。而且,美国对华出口管制还首次扩大限制范围至高端科技人员,包括美国人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不能支持中国某些高端芯片的“开发”或“生产”。

再细看,新的出口管制将限制取得先进运算晶片、发展和维系超级电脑,以及制造先进半导体的能力,这个规定仅适用于用于人工智慧和超级电脑所应用的高阶GPU,不过,华盛顿未来会不会进一步收紧限制,将禁令适用于数据中心CPU和GPU的芯片,不光对最小型、最尖端技术的半导体,也愈来愈关注制造中阶半导体的中国企业,这就不得不警惕了。

美国挑起这次芯片战,深入地研判,全面围堵有三项重点,包括禁止高阶芯片出售中国、禁止相关技术流入中国及禁止美国人(含持有美国护照的中国人)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工作。这等于是把产品、技术、人才一起打,这已不是他们说的战略竞争,也不是“美中脱钩”,而是“彻底的屏蔽”。因此,会不会把中国“打回石器时代”,整个芯片产业倒退5-10年呢?真是危机四伏,几近全面性封杀了中国半导体发展。

台、韩供应商暂获美国豁免,拿到了免死金牌,其余厂商遭殃及

坏消息不断的同时,又带来唯一一点好消息,还是跟美国利益息息相关的台、韩供应商。从外媒报道了解,美国对台积电、三星以及SK海力士开了后门,给予一年的设备进口及产品出口的豁免权,可继续订购美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在中国厂扩产,但据说一年后不会延长。

过去美国列出实体清单,台湾的企业还可以游走灰色地带,现在漏洞被堵死,未来营运可能面临沉重考验,尤其豁免期到了以后。

台积电(TSMC)已获得了为期一年的豁免,可继续订购美国的芯片制造设备,在南京工厂进行扩产。该厂主要生产成熟的芯片,但也生产了一些16纳米级别的芯片,这属于美国最新管制的范围。台积电南京厂于2018年落成,该公司希望在此扩大生产一些成熟芯片,即被称为22/28纳米制程的芯片。另外,还将生产部分被美国禁止的16纳米芯片。尽管获得了维持在中国生产的豁免权,美国的禁令仍将冲击台积电,因为,这意味着它不能再帮助其中国客户,生产将先进的图形处理器(GPU)和应用于人工智能的高阶处理器。这些限制,也意味着台积电的主要美国客户,包括Nvidia和AMD,不能再将高端GPU运送到中国市场。还有,美国政府向台积电保证,它能把这些设备运到南京厂,这意味着该公司扩产计划将保持不变,进展顺利。

同时,韩国芯片制造商三星、SK海力士也表示,它已获得美国政府为期一年的豁免,可在中国使用美国芯片设备,为该公司在中国的扩产铺平了道路。

不过,其余厂商,就没那么幸运了。

光刻机霸主,总部位于荷兰的ASML一直在向中国客户销售深紫外线或DUV机器,但在美国施压下,一直没有提供更先进的极紫外线或EUV机器。这次,也下令美国员工依循拜登政府的最新规范,停止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可见,作为一家非美系的全球半导体设备业者,ASML也必须在中美之间取得平衡。

除了ASML外,为评估美国政府新禁令的影响,多家美国供应商都准备停止在中国的业务,包含应用材料、科磊和泛林集团。尤其,他们已经开始或准备从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撤出员工。还有,日本的东京威力科创等这些顶级设备制造商。

这些厂商的产品,都是生产芯片的关键。如果这个时候,相关的组装厂商离开中国势必也会造成产能损耗,进而影响到如:苹果等品牌厂商出现上游断链的问题。整体对经济及3C产业的影响,将造成非常严重的一个冲击。

另外,中国数百名海归美籍华人赶在禁令本周三(12日)生效前离职。包括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嘉定厂、合肥长鑫存储、杭州积海等半导体企业,都传出美籍员工离职的消息。现在,国内大部分半导体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师都属于“海归派”,有的持美国绿卡,有的已取得美国国籍,他们面临国籍与职业“二选一”时,基本上都会选择美国。

这样以来,这些措施掐住中国靠“美国人”研发或制造顶尖晶片的希望,芯片战到了“往死里打”,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一家企业成功至少有四个因素,第一是技术,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后一个是市场。目前,中国只有市场,前三项都没有了,所以,这对半导体企业可是面临灭顶之灾。

危机四伏的背后,如何崛起?

此次“芯片”战,必将加速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发展,寻求新的突破。

上个月,最高决策层召开改革会议,呼吁进一步推动“新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即在国家和私营企业之间分配协调责任,以掌握关键技术,意在芯片,真地迫在眉睫。高精尖技术之路,自主性多么重要,也是任重道远,脚步会“愈来愈沉重”。

近日,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声明称,2022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宣布了两项新的出口管制规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反对美国商务部用如此武断的方式为国际贸易带来干扰。“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及时修正错误的做法,回归世界半导体理事会(WSC)和政府与当局的半导体会议(GAMS)的国际贸易磋商机制的框架下,能够充分沟通,有效地交换意见,寻求达成共识。”

关于芯片行业,尤为关键还是人才培养,现在芯片科技、互联网等领域的许多人才中,缺少能打破技术壁垒的通用型人才,这个值得深思。

当下,半导体产业不只是所谓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将成为科技霸权的武器,美国正在全球独断横行,在这种严酷的环境当中,会不会封锁自己,反噬自身呢?拭目以待!

也许,我们当局也应该有所行动了,既然有市场优势,何不全禁苹果公司全系列产品,在中国内地销售呢?不打七寸,何以知痛。

标签: 美国打压中国芯片连累全球 美国解除华为5g芯片禁令了吗 美国为什么打压中国芯片 美国不卖中国芯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