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观点:“不可能打工”的他,终于发现当老板更难

2022-10-13 22:01:10 来源:潇湘晨报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一句打工人的自嘲,道出多少心酸。


(资料图片)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一辈子不可能打工。”

一语成名的周立齐,偷电瓶车出狱后,兑现了他的豪言。他不仅成为一家卖电动车公司的老板,还开了一家烧烤店,名为“周某烤吧”,旁边是他的头像。

周立齐的流量,为他的初期创业带来了不少人气。当人们以为周立齐实现梦想之时,却又接连曝出经营不善的消息:烧烤店仅经营8个月后转让、入股的电动车公司被强制执行。

从高调创业到老赖,周立齐用亲身经历说明了一个道理:当好老板的第一步,果然还是得踏踏实实打工。

01

老板之路的挫折

“周某烧烤”开业后,有一段流传甚广的视频。

周立齐在酒桌上,信誓旦旦:“首先(要)个个都是人才。如果不是人才,来到我们周某烤吧,绝对把你们培养成人才。”

其他人笑。在场的一人接话,“果然,说话好听啊。”

“开玩笑,我阿三说话能假吗!”周立齐继续自信满满地说,“说不打工,我们可以创业,我们可以引导很多人去创业。我们传递正能量,有想法有目标,我们都要自己做出来。不管怎么样,先做了再说。”

周立齐曾是一名惯偷,多次因偷电瓶车被捕。2020年4月,周立齐第四次刑满释放。出狱后的周立齐,在抖音、快手上开设账号,吸引了400多万粉丝。但后来,账号被平台封禁。

成为网红的同时,周立齐也在设法线下引流。2020年12月,广西一家电动车公司飞驴电动车邀请周立齐入股,并出任首席品牌官。

周立齐说,与飞驴科技属于共同创业,“希望真正实现不打工的梦想”。

他的计划不止于此。2021年11月,“周某烤吧”在广西南宁开业。店里重复播放着周立齐的“金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周立齐的网红效应,让烧烤店一时全国知名,不少游客前往打卡。

人们羡慕周立齐当起老板,日子滋润。可是,事情并不那么顺利。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周某烤吧”在营业8个月后停业,并开价15万转让。10月,周立齐入股的飞驴电动车曝出被强制执行39万余元。

周立齐的老板梦,难说圆满。

02

别瞧不起打工

打工人不好当,老板也不容易。

从近年的企业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仅3.9 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

存活超过10年的民营企业,都是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残酷。倒下的大部分企业,最终都没了影儿,很多老板重新回到打工的路上。

当不好打工人,几无可能当好老板。管理者的素质要求更高。

打工人重要的是踏实、靠谱,能力低的干不了,心气高的也干不了。没有哪个眼高手低的人,能做出一家不错的企业。

经验告诉我们,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从基层成长。打工能帮助积累行业经验,了解市场运行,同时磨练心性。带领企业穿过风雨,自身得扛得住风雨。

当好老板的第一步,还是先得踏踏实实打工。所以,别瞧不起打工。

去打工,或许对周立齐而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撰文|柴归

*文章为主编有态度原创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强制执行 平均寿命 踏踏实实 果然还是 未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