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速读!大闸蟹价格大跳水,最低可至8.8元一只,选购大闸蟹要注意什么?

2022-10-13 20:58:20 来源:潇湘晨报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秋意正浓,大闸蟹先后上市。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不同于往年那样“高不可攀”,今年的大闸蟹大批量走进直播间,不少活蟹的单只价格都在20元以下。

大闸蟹价格低至8.8元一只


(资料图片)

“家人们,看看这个蟹黄,真的太香了。”“这个价只卖今天一天,错过了就没有。”“最低价了最低价了!”如今,大闸蟹已然走入各大直播间,成为这个时节热卖的水产,在不同的直播间里,主播们卖力叫卖,引得不少观众下单。

在销售大闸蟹的直播间里,除了大家熟知的阳澄湖大闸蟹之外,南京固城湖、常州长荡湖、苏州太湖、泰州兴化等地的大闸蟹也相继进驻。为了推销大闸蟹,不同的直播间使尽浑身解数,有教观众大闸蟹做法,有吃播,也有直接前往产地源头、直播大闸蟹捕捞过程。

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也有所下降,在直播间里和线下,十几元一只的大闸蟹已不少见。记者走访长沙菜市场了解到,一只二两的大闸蟹目前普遍在12-25元一只,而一只三两的大闸蟹价位也普遍在18-35元一只。

一摊主告诉记者,今年大闸蟹的价格有所下降,不过,因为大闸蟹的产地、品质等不同,所以价差较大。“国庆的时候稍微贵一些,一只3两的蟹卖40的情况都是有的,这两天已经便宜了很多了。”

此外,在直播间里,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一般会 “拍6发8”、“拍8发10”,还有店铺用首只大闸蟹8.8元或12.8元等低价来促销。

精品蟹价依然保持高位

虽然大闸蟹价格整体有所下降,但精品蟹依然保持高价,大闸蟹的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现象。

在诸多精品店中,记者了解到,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卡价格较往年基本持平。大闸蟹礼盒一般为三对装、四对装或五对装,且根据螃蟹的重量,价格依次上涨,价格区间在350-6000元之间,价格对比鲜明,一只3两的精品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在150元左右并不稀奇。

“一般直播间里卖的很便宜的大闸蟹的品质也都比较一般,下单前要问清楚大闸蟹的产地、重量,不要只图便宜。”一大闸蟹摊主告诉记者,目前价格下降的多是品相一般、个头小的普通大闸蟹。实际上,今年夏天气温较往年偏高,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比较长,导致今年大闸蟹的成熟期延后十多天,产量比去年要少三成左右,精品大闸蟹的价格也比去年有所上涨。

不过,今年,蟹券蟹卡相关的消费维权事件依然时有发生,那普通消费者到底怎么样辨识阳澄湖大闸蟹?业内人士介绍,选购大闸蟹时首先要确认资质,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有很多网店或线下门店,是属于行业协会下面的会员单位,选择这一类途径购买,从品质上相对来有保障。其次在购买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留交易订单号、聊天记录、购买凭证等内容,便于出现问题时能进行维权。

潇湘晨报记者申潇轶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阳澄湖大闸蟹 有所下降 潇湘晨报 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