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当前视点!「热点热评」尊重是最好的致敬

2023-05-11 16:36:59 来源:杭州日报


(资料图)

为庆祝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杭州开展“最美护士”“卓越护理团队”选树活动,评选出“最美护士长”20人,“最美护士”61人,“最美社区护士”19人,“卓越护理团队”30个。

“5·12”国际护士节,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其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很多时候,把时间轴拉长,更能体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回想疫情防控初期,新冠病毒这个“对手”的流行病学特点,我们一时尚未摸清;战线会有多长,当时也测不准。当此危难之际,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为保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由此我们也才更能理解,这是多么勇毅的行为,多么崇高的境界。

今天,随着健康中国的推进,护士的工作内涵大大延伸,护士除了协助治病外,他们的工作还延伸到了预防、康复等环节。护理的场地不再局限于医院,还包括社区和家庭。比如,这次杭州就评选出了19位“最美社区护士”。在护士节这天,人们向护士表达感恩与敬意,确认着这一群体的尊严。日前,杭州市总工会宣文卫工会举办了“迎亚运品宋韵”白衣天使全家福摄影活动,市属14家医院200余名护士携家属参加。双双奋斗在急诊一线、曾驰援武汉的护士夫妻孙琦和李婷参加活动时说:“尽管工作很忙,但仍然很喜欢这份工作。”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对职业的坚毅和执着。

庆祝护士节,向护士表达敬意,特殊节日的精神致意不可或缺,但良好的激励机制以及社会层面的普遍理解与尊重,更是他们所需要的。护士们需要共情,而非煽情;需要真正尊重,而非抽象赞颂。这就需要我们带着更多权利思维和问题意识去关注他们的处境。相关部门、医院是否可以考虑更合理的激励机制,给予护士更好的保障;社会公众能否跳出单纯的节日感动,将对护士的善意与尊重,体现在日后每一次就医过程中,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从而让护理人员有更高的职业荣誉感,也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这项救死扶伤的事业中来。

尊重是最好的致敬。值此国际护士节之际,让我们向护士致敬,向崇高的护理事业致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