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全球快播:上演“青京斗”之后,卓越地产会淡出青岛吗?

2023-05-11 16:09:34 来源:法治青岛新闻中心

今年2月,卓越地产原华北区域总经理胡博离职。

万科出身的胡博,34岁就担任和昌集团总裁,此后还担任过三迪行政总裁、花样年北京区域总等职务,算得上是见惯风浪的地产干将。

胡博加盟卓越担任华北公司总经理后,在北京一贯低调的卓越连拿五宗地,亲自操盘的首个项目北清云际更是热销,成为现象级红盘。


【资料图】

干得风生水起,为啥要离职呢?

普遍的看法是因为卓越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北京与青岛合并为华北大区后,话事人由原青岛公司总经理邹国发担任。

企业调整组织架构,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职业经理人在面临变动时也有选择的权利,没什么好说的。

但是合并后的裁员却引发关注,一是裁员方式,比如有员工谈话后被要求三天内离职,比如有员工没有正式书面通知,以邮件形式解除劳动关系,比如以背调讲好话为条件……

有媒体将本次裁员称为暴力式裁员。

二是裁员选择,被裁掉的大多是北京分公司的员工。

坊间有说法认为,因为青岛的在售项目面临清盘且短期内没有拿地计划,而北京起码还有200亿货值,所以卓越青岛才跑到北京来裁员,上演“青京斗”。

这些说法真伪难辨,何况部门合并本就涉及利益调整与重新划分,企业之外的人不了解内情,猜测或者求证都没有意义,因此这里也只是引用,无意争辩。

不过,由此引发的一点思考是:卓越,会淡出青岛吗?

应该不会!

虽然最近的几次土拍均未拿地,但并不意味着深耕青岛多年的卓越去意已决,最多算是顾不过来吧。

没有上市的卓越,其财务状况并不公开,但是自2021年以来频繁发债并通过信托机构进行融资的行为,透露出财务状况并不宽裕的信号。

口袋里不宽裕,选择上就会有侧重。

房企眼里的北方城市中,北京的权重无疑最高,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青岛等其他城市的价值显然远不如北京。

所以,不是意兴阑珊,应该就是缺钱这个简单的理由。

说起来,从2006年进军青岛算起,卓越集团已经进入青岛17年了。一路走来,在青岛市区、黄岛、红岛等核心区域都树立了标杆性项目,比如卓越大厦、世纪中心、蔚蓝群岛、皇后道、卓越西海岸等项目。其中,蔚蓝群岛更是一个达到170余万平方米的大城。

一入青岛深如许,何来轻言放弃?所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比如资金链断裂、老板卷入突发事件等等,卓越大概率不会淡出青岛,最多就是蛰伏吧,等待时机。

那么,会出现那些特殊情况吗?

不好说,行业艰难,谁都有可能凋零,恒大、融创尚且都能塌房,卓越遇到资金链问题也不稀奇。

而且,卓越的老板李华,曾经在2019年初卷入突发事件,被相关部门公开带走调查,不过因为证据不足,李老板得以全身而退。

当然,这都是小概率事件,以此预判事物的走向,有失全面。

所以,不宜示人的难处肯定是有,但不能以此推断卓越集团淡出青岛。

最后,对于卓越这样极具韧性的老牌房企,遇到点困难未必全是坏事,有时候

就像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

文/花满楼

编辑:常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