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世界观察:美国劳动力市场显韧性! 4月非农就业新增25.3万人大超预期 工资加速增长

2023-05-05 22:15:47 来源:亚设网


【资料图】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新增25.3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失业率从3月的3.5%进一步下降至3.4%,低于市场预期的3.6%。平均时薪同比涨幅为4.4%,高于市场预期的4.2%和前值4.2%;平均时薪环比涨幅为0.5%,为一年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的0.3%和前值0.3%。这份数据表明,美国4月新增就业和工资增长均超出预期,反映出尽管宏观经济逆风不断加剧,但劳动力市场仍有弹性,同时也显现出新的通胀压力的迹象。

美国4月非农数据公布后,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涨0.26%,报101.66。现货黄金跌逾2%,报2008.7美元/盎司。

4月新增就业的基础广泛,医疗保健、专业和商业服务以及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均出现增长。这份最新数据凸显了劳动力需求的韧性。尽管人们越来越担心高利率、通胀和信贷环境收紧对经济的影响,一些企业也因此暂停招聘或进行裁员,但其他企业仍在提高薪酬以填补大量空缺职位。

美联储希望看到的工资增长进一步放缓并没有出现。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美联储为进一步加息敞开大门是有原因的。这一数据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让人放心。”

不过,劳动力市场正在趋于平衡。除了招聘信息在减少之外,劳动参与率也有所提高。4月整体劳动参与率为62.6%,符合预期。而年龄在25-54岁之间的人群的劳动参与率攀升至83.3%,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