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好险!产妇大出血、新生儿仅1400克,湖南省职防院上演“生死时速”-当前消息

2023-05-05 19:59:37 来源:潇湘晨报

“朱主任,我爱人大出血了!才怀孕26周!好多好多血……”

4月29日上午9时许,“五一”假期第一天。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妇产中心主任朱玉莲还在睡梦中,就被这通电话惊醒。她来不及洗脸,飞速赶往医院,同时部署紧急救治。

产妇何女士(化姓)情况不容乐观。在做完系列检查后,朱玉莲和何女士家属进行了谈话。家属同意生产后,由于医护人员准备充分,只花了一个多小时,手术就顺利结束,母子平安。


【资料图】

5月4日,朱玉莲收到何女士丈夫的来电。电话里,他不停地表示感谢。“何女士已经出院了,宝宝还在儿童医院继续观察,两人状况都不错。”

“五一”假期第一天上午,她接到患者的电话

4月29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妇产中心主任朱玉莲还在睡梦中。这是她为数不多的假期:朱玉莲平时工作繁忙,往往早晨6、7时许就醒来了。

这次趁着放假,朱玉莲本打算睡个懒觉。没想到半梦半醒之间,她突然接到一通电话。

“朱主任,我爱人大出血了!才怀孕26周!好多好多血……”

朱玉莲瞬间清醒了。这通电话是何女士的丈夫打来的。何女士今年38岁,是朱玉莲的一位门诊患者。由于何女士自身身体情况欠佳,宫颈曾做过手术,此前也出现过出血情况,所以朱玉莲和她留了联系方式,嘱咐她在饮食等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

电话里,何女士的丈夫非常慌乱。朱玉莲安抚他的情绪,让他迅速开车将何女士送来医院检查。同时,朱玉莲也联系好同事们在医院做好准备;她自己来不及洗脸,立马赶到了医院。

5分钟内,主治医师周琼姣和主管护师张丹已准备好推车和胎心监护仪在医院门口迎接何女士和家属。正要去看望家中老人的副主任医师黄平洁立即折返医院,超声科主任李朝阳以及医务部、麻醉手术科、医学检验科医务人员也迅速到位。

术前充分准备,手术仅花1小时母子平安

何女士抵达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刻开始为她做各项检查。朱玉莲发现,何女士的裤子已经被血浸湿大半,已经凝固的血块起码有300克。她目测,何女士出血量至少有500毫升。

为抓紧时间,医护人员在走廊上为何女士做了心电图。做心电图检查需要露出胸口,医护人员们就紧紧地围成一圈。而B超显示何女士出现中央型前置胎盘状态,胎盘从前壁到后壁完全覆盖了子宫颈口,情况相当危急。

朱玉莲找到何女士丈夫进行谈话:孩子到底要不要现在生?

何女士的丈夫很纠结。孩子目前只有26周,出生后存活的希望大不大?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妻子的生命安全?

朱玉莲耐心地向他解释:自己约八年前曾抢救过一位出生只有900克的新生儿,孩子现在很健康。“第一,现在的医学条件已经很先进了,孩子存活、健康的几率是非常大的。第二,如果这次不生,何女士很有可能后期再次出现大出血。到那个时候,孩子能不能保住就很难说了,妈妈也承受不住。”

何女士家属同意了。经过各科室通力合作,娇嫩的啼哭终于在手术室里响起。由于宫缩乏力,何女士出现了产后出血的情况。但由于事先准备了充足的血浆、促宫缩药物,一切情况都在医护人员掌控之中。只用了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5月4日,朱玉莲收到何女士丈夫的来电。电话里,他不停地表示感谢。“何女士已经出院了,宝宝还在儿童医院继续观察,两人状况都不错。”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通讯员徐婷 江芷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