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教育部第六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公布,我省2个案例入选 环球新要闻

2023-05-05 20:22:01 来源:智慧海都


【资料图】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遴选了第六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35个典型案例,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福建省立法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作业管理”2个案例入选。截至目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的六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共录用我省10个案例。

福建省立法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在校门口设置停“机”坪

福州市温泉小学在校门口设置公用电话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进入课堂,并明确了禁止手机进入课堂、限制手机进入学校、健全家校协同机制等方面具体要求,让学校手机管理有了法律依据。福建省教育厅指导学校将手机管理纳入常规、融入常态,增设手机保管设施设备,开设公用电话、班主任热线,保障家校应急联络,消除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联系顾虑,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开设家长讲座、推送学校公众号文章、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形成教育合力,培养孩子自控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作业管理

台江区为中央电化教育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区

台江区推进精准教学理念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优化作业管理模式。作业布置实现智能化,教师依据班情、学情并利用多种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实时布置随堂练习、测试题等,快速便捷布置随堂作业,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学情收集实现精细化,教师借助高速扫描仪采集学生纸质作业,并借助信息化平台诊断学情,自动生成数据分析报告,帮助教师迅速、准确把握学生作业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并采用“共性问题集体辅导、个性问题及时介入”的多元策略辅导跟进。作业设计实现精准化,平台分析学生作业中的薄弱环节,形成学生学情数据库,教师通过学情精准设计针对性练习和个性化作业,避免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帮助学生更好地查缺补漏,切实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编辑:丁小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