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南昌洪州大桥主桥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2023-03-26 01:30:49 来源:东方资讯


(资料图片)

朱磊

3月23日19时06分,伴随着重达208吨的节段钢梁被精准吊装到位,由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昌洪州大桥主桥首节钢梁顺利完成架设。

洪州大桥依据“一桥一景,各具特色”的理念设计,门塔造型采用“昌”字结构,寓意繁荣昌盛,与南昌符号结合组成桥塔造型,并结合了古建屋檐的曲线造型,“昌”字的文字造型彰显了南昌特色文化,未来将成为南昌市地标性建筑。

大桥主桥全长592米,为自锚式悬索桥,最大跨径为252米,标准断面宽度41.5米。主桥采用钢混组合梁结构,共分35节段进行架设。此次架设的主桥首节钢梁长16米,宽33.5米,采用水上浮吊架设的方案进行施工。

“主桥钢梁顶推通过设置顶推平台,由西向东单向多点同步顶推的总体施工方案,最大顶推跨度达72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中铁大桥局洪州大桥项目负责人左少群介绍,现场搭设临时墩钢管桩支架及钢梁拼装顶推施工平台,然后利用浮吊吊装节段至拼装平台上设定位置,再与导梁进行焊接。每拼装完一个节段钢梁,整体由西向东单向多点同步顶推,全部钢梁顶推到位后再进行钢梁合龙段安装。

为保障主桥首节钢梁顺利架设,项目团队制定了安全合理的施工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提前安排专人检查吊装设备、组织技术交底。吊装过程中时,安全、技术人员全程盯控,施工人员标准操控,协管人员组织交通引导和安全警示,确保吊装工作安全、有序、可控。

据了解,洪州大桥作为横跨赣江的南昌市第九座跨江大桥,是江西省和南昌市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22年2月16日开工,经过中铁大桥局建设者13个月的攻坚克难,目前大桥桩基已全部完成,承台完成158座,累计完成率超70%;墩柱及桥台累计完成174个,完成率超60%;盖梁累计完成42个,完成率约40%。T梁预制、架设,钢梁架设,东西岸主塔施工均有序稳步推进,预计2024年9月工程竣工通车。

洪州大桥向东可连接东外环,向西可直达西外环和昌栗高速,是南昌市中心城南部客货运交通快速通道、二级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对拉开城市框架,搭建城市外围片区骨架网络,服务九龙湖、南昌县等城市外围组团之间的中长距离快速交通联系以及组团间的对外交通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支撑南昌市“东进、西拓、南延、北融、中兴”发展战略,促进城市空间职能优化和产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