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瑞士信贷事件余波未平 瑞士央行加息50个基点以抵消通胀压力

2023-03-24 18:17:17 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片)

过去一周围绕瑞士信贷的事件层出不穷,不过这并未阻碍瑞士央行加息的步伐。当地时间3月23日,瑞士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以抵消通胀进一步增加的压力。

瑞士央行网站新闻稿显示,正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且不能排除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以确保中期价格稳定。为提供适当的货币环境,瑞士央行将在需要的时刻在外汇市场上保持活跃,近几个季度以来,重点一直放在卖出外汇上。

瑞士央行官员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瑞士央行将利用其所掌握的一切资源来确保瑞士金融稳定,“如果瑞士信贷银行破产,将对国内和国际金融稳定以及瑞士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瑞士央行表示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提供了流动性援助,以帮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在特殊情况下,作为最后贷款人,瑞士央行将在有充足抵押物的情况下提供紧急流动性。在每个个案中,银行的偿付能力都须得到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的确认。

瑞士央行官员还表示,瑞士央行以三种形式向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瑞银(UBS)提供流动性。首先,两家银行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央行已有的工具。此外,瑞士央行还提供了紧急流动性援助(ELA)。ELA贷款由转移到瑞士央行的瑞士抵押贷款或质押证券形式的抵押品担保。其次,瑞士信贷和瑞银可以获得额外的流动性援助(ELA+)。

第三,基于瑞士联邦委员会3月16日发布的紧急法令,瑞士信贷可以在公共流动性支持(PLB)下获得高达10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援助。瑞士央行的此类流动性援助在破产程序中也享有优先权利,并且这项债权由联邦政府担保。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赵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