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今日观点!50岁护士当上科室主任,刚考上中级职称2年

2023-03-08 22:16:38 来源:三把刀

来源 | 江淮医学 


【资料图】

作者 | 叶正松

本文已开启快捷转载,转载不可更改文中视频,违者必究!

有网友在医学论坛发帖爆料:北京公立三甲妇幼保健院,一个刚刚考上中级职称2年的50岁老护士,上位当了科主任。科室里的大夫副主任医师、硕博毕业的主治医师都有…

你把自己当什么人看,别人就会如何看待你,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是一个极其少见的个例,没有普遍意义,但有讨论价值。

因为人这一生,无论是职场、财富、还是生活,本质都是选择,而选择的背后依据都是概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命运充满了偶然,即便有十足的把握,也不敢说百分之百。那么,如果反过来,只要乾坤未定,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很多人不愿意承认的一点是,一个人如果一事无成,这个人其实大概率人性是有很大的问题的。只不过他们习惯于把自己人生的失败归咎于运气不好、出身不好、学历不好,或者是遇人不淑,遇到的人不够好。很多人的聪明不过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自作聪明。所以他们聪明来聪明去,收获的也不过是一个失败和抱怨的人生。他们面对别人总是想要到自己没付出的东西。这才是这位50岁才考过中级2年却逆袭为科主任的老护士,给我们的深刻职场启示。

一般而言,从人才水平来说,科主任,特别是三甲医院科主任一般是博士、教授、硕导,即便医生也至少是硕士。但即便好多护士长也就本科,早些年的还不少是专科卫校毕业的,市级三甲医院硕士研究生的护士长都少得可怜。

但这并不是说护士长在科室就比科主任低人一等,实际上现实中护士长地位更高一些。主要原因是主任有的比较佛系,不太注重气场维护,经常被护士长压过一头。

甚至就连一些护士,也都敢对年轻医生吼,有时还不执行部分麻烦的医嘱。比如前段时间就有护士不执行医生夜间医嘱,而上了热搜。

这件事给了我们两个启示:

一是坚持才有发展的希望。

先在一个行业沉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熬出来了,才有资格说该逆天改命。命弱者的借口是运强者的谦词。永远记住:机会来临的时候,只有时刻准备好的人才配拥有。

二是要敢于开发自身潜力价值。

一个家庭主妇,蒸出一碗米饭,也就值一元钱,这是最原始价值;一个商人,做成几个粽子,大概能卖到两三元钱。而一个企业家,经过发酵,酿成一瓶酒,那就值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人生就象一碗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所在,关键是如何去寻找,开发,提升和放大。

当然,对于大部分护士来说,到了一定时候,千万别把这件事当作励志鸡汤,别难为自己,别逼自己成功,别困在挫折感里,别为自己是个平庸的人而耿耿于怀。毕竟平凡才是这世界上大部分人最后的结局。说句很让人不爽的话,我们大部分护士的职称之路,命运一开始就注定了的。人人都有做梦的权力,你有权做梦,但梦能不能成真,你自己要明白概率。

所以,普通人不可能轻易就能改变命运,能改变命运说明你就不是普通人。一块石头要是能炼出钢,就说明它绝对不是石头。普通人唯一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不做普通人,石头想炼钢就注定不能是石头,必须是矿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