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沙87岁奶奶身高一月“缩水”5厘米,这是脊椎在“求救”了_世界快消息

2023-03-08 17:22: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今年87岁的刘奶奶这一个多月来发现自己明显变矮了,一开始认为岁数大了,身高缩水是很常见的事情,没想到最近一个多星期原本有腰痛病史的刘奶奶症状更加严重了,连翻身和起床都困难,家人带她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看病,经检查提示多个椎体压缩性骨折。专家提醒,变矮其实是脊柱所发出的求救信号,这很有可能是压缩性骨折的前兆。

据了解,家住开福区的刘奶奶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看报,除夕当天,刘奶奶吃完午饭,她看了一个多小时的报纸后,起身时闪了一下腰。刘奶奶没想到,这轻微的“闪腰”竟让她连续疼痛数日,贴了许久的膏药稍微有所缓解。而在这之后,老人感觉自己背越来越驼,腰也越来越痛,家里人感觉她明显变矮了,“我们感觉她日常的衣服都显得长,一量身高才发现竟然只有148cm,比原来足足矮了5cm。”刘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由于发病时处于春节期间,老人不愿意上医院看病,强行一忍再忍,加上后面又有所缓解,所以就没及时去医院就诊。上个周末,刘奶奶洗澡、洗头后,突然疼痛加剧,躺在床上完全不能动弹,子女赶紧将其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就诊。

“老人入院时,我们给她完善了核磁共振等相关检查,考虑为胸椎第九节和第十二节、腰椎第一节均有压缩性骨折,需要进行手术。”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钟准介绍,医院脊柱外科手术团队及时给老人做了微创下椎体后凸成形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现在疼痛明显缓解,能下床自由活动,观察数日将康复出院。

“老人原本就有骨质疏松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加之长期处在坐立位时,容易出现腰肌僵硬、紧张,改变体位时如果动作姿势不当、重心不稳就很容易发生骨折。”钟准医生介绍,人体全身的骨组织处在一个生成、构建、丢失的动态平衡中,老年患者骨量的丢失往往大于其生成量,加之骨小梁构建上的改变,导致骨骼负重及对抗外力的能力下降,加上女性绝经后出现内分泌调节紊乱,代谢比例失调,骨量的丢失更大,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随之导致驼背、身长缩短、胸廓畸形等骨骼畸形的发生率及骨折风险都大大的提高。

所谓骨质疏松,是一种以低骨量、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脆性增加及易致骨折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人自出生到20岁,骨矿物质不断增加,骨组织形成快于吸收,骨骼逐渐坚硬,20-30岁,骨吸收与形成趋于平衡骨量增加变缓,30-40岁,骨量达到一生中的峰值,40-50岁骨量开始缓慢减少,50岁以后,特别是绝经女性,骨量急剧流失,男性则流失相对缓慢些,骨质变得越来越脆弱,就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病患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或轻微症状,如乏力、腰痛或四肢酸痛不适等,随着病情的发展,上述症状会明显加重。若不及时控制病情恶化,在弯腰、负重、下楼梯、打喷嚏、跌倒、挤压等情况下,都可能引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常见部位为脊椎、髋部、股骨、肱骨近端、桡骨下端、肋骨等。

“骨质疏松性骨折致病率、致残率极高,严重影响市民生活质量。”钟准医生提醒,中老年人需每年定期到医院进行骨密度监测,了解自身骨骼健康状况,以提前干预治疗。对于骨质疏松症的患者可从以下方面调整:1、日常摄取足够的钙质和维生素D,进食富含钙、低盐、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每日适量补充钙剂;若缺乏阳光照射,补充生理需要量的维生素D。2、适当增加户外健身运动:应为适量运动,例如太极拳和缓步跑,每星期保持至少3次运动,每次20—30分钟,并注意防止跌倒。3、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药物治疗,比如雌激素、降钙素、二磷酸盐等。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有腰、背、颈部等疼痛症状,不能简单买点膏药一贴了事,及时到医院拍片检查,若有骨质疏松,请及早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谭永丽 符晴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