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今日讯!人生如报,86岁老人把晨报当成生活的“导游”

2023-03-08 20:14:51 来源:潇湘晨报

在《潇湘晨报》创刊22周年前夕,长沙铝厂退休的朱元亮特意写了一首藏头诗送到报社,他要感谢和祝福这张一直陪伴他的报纸。这位86岁的老人是报纸创刊时的报道对象,他的角色也从报道对象转变为活动参与者、报纸“线索王”。


(资料图片)

22年,他的网名由“老顽童”改为“休闲居士”,他与这张报纸的奇妙缘分一直在延续。他十年如一日拍摄长沙的钟楼,坐公交游长沙来记录城市变化,坚持发现“身边的故事”……这些轰动的计划都是《潇湘晨报》给他的启发。这22年来,他把《潇湘晨报》当成了生活的“导游”,以它提供的信息来制定新的人生计划。

“我是晨报‘线索王’”

3月6日,在豹子岭社区见到朱元亮时,他正拿着一叠打印的二维码挂在三年前栽种的香樟树上,吸引不少邻里驻足扫码。再过几天就是植树节,这些“二维码”浓缩了他和这棵香樟树的故事,他希望有人扫码,加入他的植树计划。

“几年前我参加过晨报组织的洋湖植树活动,我受它启发,也用二维码讲故事。”说完,他领着我们走进长沙铝厂小区14栋的家。他房间的陈设非常简单,除了床和书桌,最多的物件就是他自制的“计划集锦”。他翻开一本目录已编写到340页的剪报,那是他跟晨报的交集,他把这个章节取名为“人生如报”。朱元亮第一次上报纸版面是晨报第一个读者节,那时邀请读者做记者,他把消息告诉公司办公室主任袁振华,没想到袁振华以《矢志耕耘写人生》为题报道了他。晨报第二个读者节,又在头版留出空白,邀请读者做编辑,朱元亮过了一把编辑瘾,他起初在空白处写了一首散文诗,后来觉得发现形式不对,他又自创头版导读。从这次起,他以报道对象、活动参与者、线索提供者等身份活跃于晨报版面上。

但朱元亮跟晨报最密切的关联是他的“线索王”身份。他在“心愿瓶”里总结,他每天都在发现“身边的故事”,过去的两年间,就发现了240个身边的故事,和晨报结缘22年间,也有不少故事出现在晨报版面上。他路过新韶西路时随手拍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得知这是“生态杀手”,他爆料给晨报希望赶紧联系相关部门处理;他在天心区湖光山色小区发现了一棵树,整棵树干倾斜,用一个木架子支撑着,却依然枝繁叶茂,被这棵坚强的树感动,他给晨报爆料,分享这棵“最牛”的树;他经过书院路公交站时发现一井盖破损,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他找到树枝立起警示标识,自己在井盖旁“站岗”一个多小时提醒过往路人;他去生态动物园玩,发现旁边一个地下通道积水很深,旁边的铁栅栏也被破坏,担心地下通道被水泡久了塌陷,他又赶忙联系市长热线和晨报,希望消除安全隐患;他在社区休闲时,发现一只中暑的麻雀,他用口水救活了它……这些温暖又世俗的小事都被他记录下来。“我发现的故事都是真实反映长沙人现实生活的小事,而晨报把这些小事都分享出去,我觉得它是份温暖的报纸。”

争做“抬头族”,10年拍下长沙124座钟楼

朱元亮说,晨报是他生活的“导游”。他坚持的很多“计划”都是从报纸提供的信息中受到启发。拍摄长沙钟楼计划,就是从一篇写长沙火车站的报道中找寻的灵感。

2013年下半年,他在长沙城内无意中拍摄了几座钟楼,分享给摄影群的朋友,并简单说了自己拍摄钟楼的“三年计划”。谁知网友们特别热心,尤其长沙陆嗲、贤聚、朱东平等网友给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钟楼信息。“这其实是我的偶然计划,我看大家都做手机‘低头族’,我想反其道而行之做个‘抬头族’。”

在钟楼拍摄计划公布后的三年时间里,朱元亮根本停不下来。他带着一台相机,公交转巴士,摩的兼步行,跨越长沙辖区,行程四千公里。至 2016年10月,他79岁生日时,拍摄了76座钟楼。因为不时有钟楼信息更新,他的三年钟楼计划一直延续,到如今,朱元亮已经拍摄了124座钟楼。这些钟楼有新建的,有已经拆除的,而他的记录成了最珍贵的记忆。

钟楼拍摄计划对朱元亮来说比想象中难得多,他年纪大,经常要辗转很多地方才能找到网友提供的钟楼位置。有时一出门,所有资料查询好了,到了地方却找不到,只能无功而返。他记得前不久,网友给他提供了靠近望城的一座钟楼,他查好资料,转了四趟车到那里,可转了无数圈,问了很多人都没发现这座钟楼,只能失望而归。“这是常事,很多钟楼建在学校里,学校很难进,我总是说好话说明来意,可很多次都会碰壁,记得有一次去一个小学拍摄钟楼,保安没让进去,我小声说了句‘我能理解你,也希望你能理解下我’,结果人家听岔了,以为我骂他。” 钟楼很大部分都隐蔽在社区庭院、学校,有的还是楼盘建筑,朱元亮用自己的小DV拍摄钟楼,他需要拍全景、清晰的特写,颇费周折。

“124座钟楼图片,每张都有拍摄故事。”朱元亮翻开相册,找到最远的钟楼,是位于浏阳市的4座钟楼。因从未去过浏阳,为了拍摄,他数次转车,差点迷路,有网友听说了这件事,主动陪他去完成拍摄。他记忆中最难拍摄的是世界之窗后面的钟楼,因为小区管理严格,根本进不去,他想了很多办法才拍到钟楼侧面。而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开福区湘春巷8号的钟楼,那是个大铃铛,人工敲钟,能让人一下子从繁忙中静下来。“我的钟楼计划还在继续,这是我的长沙记忆,也是大家的记忆。”在朱元亮的相册边上,红色标注的钟楼信息还有很多,他和钟楼的故事未完待续。

乘坐公交游长沙,做一双“长沙的眼睛”

朱元亮每年的生活都很有规划,在年轻人坐着高铁、飞机去环游中国时,他不能出远门,他坐着公交游长沙,开始做“长沙的眼睛”。

“坐公交游长沙”计划开启后,朱元亮把每一年的日记都装订成册,攒了厚厚一本。他一开始漫无目的的出游,直到有一次经过赤岭路时看到马路中间的香樟树,他在日记中感慨,这是人和树和谐的例子。循着这条线索,他开始乘公交找路中间的树,没想到还真找到四处。在这期间,他偶然间坐了一趟全是绿植装饰的公交,为了体验更多的特色公交,他找到了鲜花装饰的公交车、为乘客提供暖心坐垫的公交。这一路他记录了公交站牌由生硬的文字变成智能的电子报站,城市门牌号的变更。由此,乘坐公交出游就成了他的大计划。2020年立冬,他坐着公交寻“冬”,找出“东瓜山”的由来。他在报纸上看到“厕所革命”报道,他就乘坐公交车探访了长沙一百多座厕所,写下“长沙寻厕记”。他属牛,在2021年,他经过人生中第7个牛年,他又乘公交车找长沙跟牛有关的城市元素,发现了很多带“牛”的地名和雕塑,比如牛婆塘、牛角塘等。“网友们说我是长沙的眼睛,这个评价我最喜欢。”

今年3月9日《潇湘晨报》22周年,他在剪报上贴出祝福晨报的藏头诗:潇湘创业启先河,晨报新风故事多。读者情怀思往事,节中煮酒咏诗歌。而他又受晨报《小镇岁时记》影响,在墙上贴出“二十四节气计划”,在未来的每个节气,他将和老伴一起拍视频、照片留念。

潇湘晨报记者伍婷婷 摄影杨旭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