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过年了压岁钱是孩子的 由谁保管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2022-01-27 08:06:08 来源:河南商报

关键词:压岁钱

压岁钱是孩子的

由谁保管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小孩子还没焐热,就被父母“没收”了,这压岁钱到底该归谁?

针对压岁钱,惠济区法院相关法官表示,“需要强调的是,压岁钱是孩子的,由谁保管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对于孩子压岁钱的保管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一、如果孩子年龄在八周岁以下,则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父母是有权进行保管的。

二、如果孩子已年满十八周岁,已经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压岁钱,孩子可以自己保管,父母是无权进行保管的。

三、如果孩子年龄在八周岁到十八周岁之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春节期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就属于纯获利行为。法官提醒,这时候,父母可以让孩子保管少量的压岁钱,顺带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如果数额大的话,由于未成年人价值观、金钱观尚处于形成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仍然较弱,父母也是有权利进行保管的。

标签: 过年了 压岁钱 孩子 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