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朋友圈里有投资理财的“高手”?小心别被诈骗了!

2021-12-02 09:32:58 来源:每日商报

在大家的朋友圈,有没有在网络上偶然加上的好友。他们的身份大多是“富二代”“部队军官”,不仅温柔帅气,还是投资理财的“高手”,常常要带着你一块儿“投资”赚大钱……

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相信,往往这就是骗局的开始。记者从杭州市临平区公安局了解到,自11月以来临平发生多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且涉案金额较高,受害人以30岁到50岁的女性为主。

2021年11月24日,受害人钱女士(50余岁,某店铺店主)报案称:10月初,其在网上结识一名陌生网友,对方体贴入微,两人逐渐建立信任关系。对方向其介绍投资虚拟币并发来一个APP下载链接,李女士下载后在对方的指导下进行操作,大额投入后发现无法提现,方知被骗。

2021年11月26日,受害人张女士(50余岁,某店铺店主)报案称:11月初,其在网上结识一陌生网友,对方自称“部队军官”,两人交流频繁,张女士也日益信任对方。对方称认识某企业“高管”,并向其介绍推荐一个投资平台,声称掌握“内部消息”,并发来网站链接。张女士信以为真,在网站内大额投入后发现无法提现,方知被骗。

2021年11月27日,受害人李女士(40余岁,无业)报案称:11月10日,一陌生网友添加其好友,两人交流频繁,感情逐渐升温。对方称可以带其在某平台买基金赚钱。李女士在对方的诱导下,多次通过网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直至被对方拉黑后,方知被骗。

纵观这几个典型的案件,不难发现,这类诈骗案件都是有套路的,往往分成三步走:培养感情、取得信任;引诱投资、小额回报;大额投入、骗取钱财。简单来说:嫌疑人会通过各种社交平台添加好友,通过频繁聊天、体贴关怀等方式,建立信任,甚至确立恋爱关系。关系稳定后,嫌疑人声称自己善于投资理财,或是掌握某投资平台的规律,引诱其到自制平台进行投资,甚至提供账号让其帮忙管理。待受害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额投入几笔,嫌疑人通过后台操作让其小赚几笔。等到其尝到甜头后,嫌疑人会继续怂恿其加大投入,等到大额投入后受害人却发现无法提现,这时候才发现上当受骗。

民警提醒大家:网上交友前,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凡是网友自称是“程序员”“技术员”,以“有内幕消息”“有专家老师指导”或者“知道系统漏洞”“稳赚不赔”等理由诱导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想要网络投资的,也一定要认准正规金融机构,慎之又慎。万一遇到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全国反诈专线96110咨询。((记者 骆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