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杭州今起入冬 气温变化大易诱发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

2021-12-01 10:20:58 来源:每日商报

学林街上的银杏美景

昨天,你跟秋天好好告别了吗?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12月1日-5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10℃,今天起杭州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今年杭州的秋天共有51天,不过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了:今年不是10月16日官宣入秋吗?那秋日天数应该是46天,怎么多了5天?

市气象台解释,气温的预报通常 7天之后准确率就明显下降,所以预报是非常困难的。今年虽然预报是10月16日入秋,但是事后根据气温的实况来反算,10月11日已经满足了入秋的标准。

晴冷天气上线

今天最低温降至1℃

随着冷空气的抵达,熟悉的降雨、大风、降温也如约而至。昨天早上一出门,大家有没有被凛冽的寒风吹得一激灵?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杭州有33个站(占比5.8%)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临安天目山镇仙人顶(海拔1505.9米)11级,主城区最大北高峰8级。

虽然本轮冷空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没有上两轮寒潮那么大,但降温过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或将创新低,杭州也由此走进了冬天。

今年冬天来得算早吗?从1981-2010年的30年气候资料统计,杭州常年入冬日为11月28日,今年的入冬时间可以说与常年非常接近。而杭州最早入冬日期是1976年11月11日,最晚入冬日期是2010/2016年12月14日。

需要注意的是,报入冬是根据预报数据,但是即便前期已经满足入冬标准,后期气温明显升高,还会面临“入冬失败”的风险,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根据实况对入冬时间进行调整。

这次冷空气过后,接下来的一周杭州将以晴冷天气为主。其中,今天起至周五,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3℃有霜冻,山区0~-2℃ 有薄冰,高山区-2~-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周六起气温会小幅回温。

近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易诱发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大家要及时增加衣物,做好防范。

深秋赏景指南来了

杭州的红枫、银杏简直美得不像话

深秋初冬的杭城是浪漫的,公园广场、道路两旁都开始披上绚丽多彩的“外衣”。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枫叶在蔚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更加明艳夺目,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这个季节当之无愧的C位,有哪些地方能够看到“黄金甲”翻飞的美景?下面这几个打卡点千万别错过。

高教西公园:

高教西公园草坪上几株高大的银杏已从郁郁葱葱的绿色变成浓郁鲜明的金黄,将这里装点成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踏着初冬的气息,伴着和煦的阳光,在草地上搭个帐篷,与朋友一起散步、拍照、聊天,不失为这个季节最浪漫的事。

学林街(上沙路—文渊路):

这是观叶赏景不能错过的一条街,作为杭州唯一一条以“枫香”为主题的特色大道。每年枫香变色的季节,都会将学林街装点成油画般的世界,此时,从这里路过便成为了一种享受。

湛蓝的天空之下,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洒下斑驳的光影,金色的光辉与枫香红、黄、绿三种颜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让人不禁停下脚步静静欣赏。

街上除了有五彩缤纷的枫香,还有灿烂夺目的银杏。银杏只用它那明艳的一抺黄,便把这段路装点得无比绚丽,让过往的人们连连惊叹,就连行色匆匆的行人也会不自觉地停留拍照,留下这一份美好。

梅林大道:

梅林大道正迎来一年中最精彩的时刻,两旁的银杏树,在秋风吹拂下渐渐变黄,金色的叶子犹如一只只翩跹的蝴蝶,在空中飞舞,银杏叶与马路交相辉映,在一片恬静中演绎着金色的浪漫。(记者 严佳炜 周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