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未来同城化的郑开:两地高校课程互选

2021-12-02 08:06:49 来源:河南商报

2006年,以双向10车道的郑开大道建成通车为标志,郑汴一体化真正开启。

2021年,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并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郑开两地同城化发展由此进入了新阶段。

受访时,多位区域发展专家认为,从郑汴一体化到郑开同城化,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对接,公共服务同城化要加快步子了。

“郑开融城是一个共赢的格局”

作为郑汴一体化的首倡者,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这些年始终密切关注着郑开两地的融城步伐。

耿明斋介绍,2003年,河南省出台了一个文件,提出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涵盖9个城市,随后由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等组成团队,他来牵头,研究后得出多项思考,其中一项就是,中原城市群这么大,不可能同步推进,需要有一个点逐步去推,在此基础上得出郑汴一体化这样的思考。

作为学者,看到自己的意见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耿明斋直言,“内心非常欣慰。”

对于融城的成效,他分析:首先是两地的交通基础设施连接大大改善,目前郑州和周边城市,郑开之间的交通设施最便利;一体化大大便利了两地市民,两地资源的共享程度提高了,很多市民开启了郑州、开封的“双城生活”;一个是现代化特大城市,一个是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突出的城市,两地互补作用强,增添了魅力;两地发展都得到了提升,比如开封的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开发,郑州市郑东新区和中牟的开发也都进一步提速了。回望这15年,耿明斋认为,“实践证明,郑开融城符合区域发展的基本规律,对各方是一个共赢的格局。”

河南的战略空间进一步打开

从一体化到同城化,再到兰考被纳入,两地融合的深度、广度都有了更大提升。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同城化作为区域协调发展上的跃进,代表着城市间区域合作最紧密、最高级的形态。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肯定要对周边城市有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离不开周边城市支撑,郑州目前的城市能级还不够,在全国特大超大城市中位次排10多名,“不管是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还是促进郑州大都市圈建设,与相邻城市的一体化、同城化都很关键。”

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孙建国深度参与了郑汴一体化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他分析,郑州往东是“东优”,有广袤的冲积平原,郑州都市区的核心区往东,有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

在孙建国看来,郑州主城区、开封主城区、兰考连成一条线,成为东西向主轴,接下来南北向也会加强功能布局,再加上从兰考往东到山东,河南的战略空间进一步打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受访时也进一步提到,从全国角度看,郑开同城化后,随着生产要素叠加,这个区域在全国的影响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地位会进一步凸显。郑开同城化对提高河南在全国的地位有很大帮助。

公共服务同城化要加快步子

“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全面推进”一词引人关注。耿明斋分析,以往郑开同城化涉及的范围有多大,或者说在哪个范围实现同城化,各方解读不一,从“全面推进”一词看,首先应该是在一个更大尺度空间内推进郑开同城化,同时,“全面推进”还意味着,同城化全方位推进,包括两地的制度对接及互联互通,尤其是面向居民的公共产品的供给制度、供给方式上深化对接,自己降低供给水平的差异。

耿明斋提到个例子,身边很多人的医保在开封,但在郑州看病时不能直接结算,很不方便。孙建国也提到,一些企业到开封后发现,虽然开封有价格洼地,但郑州的补贴更高,这都影响了企业前往不同区域投资发展的积极性。

陈耀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融城15年来,诸如道路、通信等一体化早已不是问题,但当下公共服务等的同城化,必须要加快步子了。

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开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提到了公共服务同城化等内容。该负责人明确表示,两城融合给两城老百姓带来不少便利,但也需要更加深入。举例说,医疗方面,虽然两市很多医院之间目前已经实现了远程会诊,但医疗报销还存在障碍,而且同样在郑州看病,两地居民的报销比例不相同。教育方面,开封曾经想引进郑州一所知名学校的分校,但因涉及相关制度和政策限制,目前还没能实现。

让两地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

“15年过去了,对于融城,很多市民从简单的赞成或反对,变成希冀的状态,在关注一体化给大家带来哪些积极的改变。”孙建国认为不管一体化还是同城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让两地市民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断享受同城化带来的成果。

为此他提到了同城化后有望实现的一些场景。医疗方面,郑州往东布局一些高质量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开封往西也进行布局,医疗专家资源共享共用,两地患者享受无差别的医疗保障服务;教育方面,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比如开封市的学生可以不受区域限制,到郑州上学,郑州的中小学在开封设分校;两地高等院校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高校图书、科学仪器等协作共用,资源流动共享。

还有专家希望,郑开同城化后交通对接更加优化,比如从郑州坐地铁直接到开封,“跟广东到佛山一样直通地铁,意义非常大。”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未来该示范区如何建?对两地企业、市民带来哪些影响?

开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将以产业发展为主导,注重生态保护,具体范围、开发强度等需要进一步论证。

此外,据了解,为推动两地同城化,开封市发改委还计划将东京大道、开港大道等断头路打通提上议程。(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记者郭爽爽/文记者宋亚猛/图)